首页 学校 高中

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 青岛一中击剑少女圆梦清华

2020-08-21 23: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通过击剑被清华录取,这当然不是一条捷径,而是一个用咬牙坚持和勤奋努力写就的励志故事。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上周日,在青岛一中海尔班学习三年的周汝赟同学收到了清华大学建筑类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她是山东省唯一一个通过击剑项目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计划被清华大学提前批录取的考生。通过击剑被清华提前录取,这当然不是一条捷径,而是一个用咬牙坚持和勤奋努力写就的励志故事。

从小有个清华梦

周汝赟8岁开始练习击剑,今年已经整10个年头。据周妈妈介绍,当时恰逢青岛市和市南区在学校推广击剑项目,周汝赟顺利被教练选中进入俱乐部开始训练。“击剑也被称为格斗中的芭蕾,练习击剑也能锻炼孩子的体能和心理,就支持孩子一直练习下去。”

周妈妈说,从小到大周汝赟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同时也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击剑训练、参加比赛等,养成了动静结合、顺畅转换的学习习惯,增强了有效利用时间的掌控能力。中考后她就坚定了通过击剑上清华的想法。“她是个很要强的孩子,目标很明确,不少孩子放弃击剑了,但是她一直坚持了下来。”

为了鼓励女儿的梦想,高一寒假周妈妈带周汝赟到清华参观,图书馆、院系楼、浓厚的学习氛围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拉近了与清华的缘分,也更坚定了梦想。”回家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就一直挂在书房的墙上,激励着她拼搏奋进。

高三咬牙坚持,疫情期间坚持训练

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军人,受他们影响,周汝赟的意志品质很坚强,“非常能吃苦”。在青岛一中学习的三年,她每天需要保证2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临近比赛测试更是需要保证一天4小时以上训练时间,一方面要坚持训练,一方面还要注重文化课程学习。“她压力非常大,尤其还面临身体伤痛的困扰,有时会觉得努力看不到回报,会忍不住打电话过来哭诉,但她回头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周妈妈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击剑的练习场馆也关门了,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周汝赟不得不在沙滩等处进行户外训练。“她每天至少需要高强度训练3小时,回家后要立刻进入高三学习状态,非常累。”

往年,清华一般会在5月份,也就是高考前就公布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名单,今年受疫情影响,击剑全国统一考试6月13日才进行,资格名单公示更是推迟到了高考后的7月25日。“完成击剑考试后只剩20天高考,又加上外地回来需要隔离,患急性肠胃炎和发烧,要补回落下的课程,她高考时其实压力很大。”

学校个性化培养,助其折桂梦想大学

当然,她的压力和焦虑,班主任王斌也都看在眼里。王斌曾一次用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对周汝赟做心理疏导。最终,周汝赟在老师和父母的帮助下迅速调整了状态,考出了高出清华要求的高考分数30多分的高考成绩。

说起成绩,周妈妈和孩子都对一中及老师的培养充满感谢。“班主任王斌老师,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学习上,都给予我莫大的帮助。其他各科老师都非常负责,他们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补课。”

王斌介绍,青岛一中实行导师制,对每个孩子的心理、德育等进行全方位关注,对于周汝赟这种特殊类型的孩子,会为其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在她的时间安排、出勤、学业、心理等各个方面,会特殊关注并与孩子和家长及时沟通。”

青春只有一次,请你拼尽全力”

除了击剑,周汝赟还擅长画画,小学时便通过了电子琴10级,芭蕾舞8级。因为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周汝赟选了清华的建筑类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最终也顺利被清华建筑录取。

提到自己的学习心得,周汝赟表示,因为自己要进行体能训练,学习时间相对来说就被挤占了,所以必须提高学习效率,利用好课堂的时间,“要有目的地专攻自己的弱项,有选择性地做老师布置的作业。”“高中三年的时间是不可逆的,真的要拼尽全力。学习要求有主观能动性,未来只能靠自己去把握。青春只有用勤奋去书写,才能做到问心无愧。”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