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实验初中干部培训一:优化自我打造高效执行力

2020-08-23 11: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夏日炎炎,挡不住学校干部、老师培训学习的热情。连日来,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党总支书记侯芸率领全体干部进行了以“燃烧激情、建功青岛;发展学校、成就自我”为主题的暑期专门培训。培训采用了专家教授讲座、座谈交流、拓展训练、发言总结等多种方式,旨在让全体干部迅速的融入到快乐教育的大旗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昂扬向上的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的投身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中来,践行好“为民族未来负责、为学生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初衷。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夏日炎炎,挡不住学校干部、老师培训学习的热情。连日来,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党总支书记侯芸率领全体干部进行了以“燃烧激情、建功青岛;发展学校、成就自我”为主题的暑期专门培训。培训采用了专家讲座、座谈交流、拓展训练、发言总结等多种方式,旨在让全体干部迅速的融入到快乐教育的大旗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昂扬向上的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的投身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中来,践行好“为民族未来负责、为学生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初衷。

高效执行力的团队有何特点?又该如何打造高效执行力的团队?中共青岛市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与党性教育教研部副主任、青岛市委宣讲团成员刘桂英教授从“把握角色特征”、“端正执行态度”、“优化执行过程”三个维度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分享。

“品德—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敬业—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担当—当仁不让,责无旁贷;规矩—遵规守法,自我约束;能力—稍强于人,略胜一筹。”

刘教授的讲座情感饱满,语言生动形象,特别其中贯穿大量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事例,让全体干部迅速的进入到“高、强执行力干部”的角色特征中来。大家纷纷表示:“提高团队执行力,凝聚力是第一位的,每一位干部都要自觉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要有主人翁的意识,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不断改变和完善自己的观念和思维,和学校一起成长、进步、发展。”

“端正的执行态度也是高效执行力。”

刘教授说:“高效执行力者有三个特点,没有借口,勇于担当;马上行动,持之以恒; 一步到位,精益求精。”讲座中的刘教授娓娓道来,特别是结合党史对高效执行力的深入解读,让人能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如何以一个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锻造自身的高效执行力。

对如何优化执行过程?刘教授围绕“事前,精心谋划(想清楚);事中,讲究方法(摸规律);事后,注重总结(善提高)”三个方面的内容,强调了执行力的优化绝非一朝一夕,它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不断的积累而逐渐培养起来的。要优化执行过程,责任人就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从而实现高效执行。

青岛实验初中党总支书记侯芸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刘教授用内容丰富、深邃的讲座内容给全体干部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她指出:“作为学校的中层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管理水平和能力,有效地沟通团队成员,通过工作的高效执行促进学校办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培训感悟

王子龙:暑期专题培训,从破冰行动到专家讲座,从学校领导的经验分享到学校计划的分组讨论,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岗位职责,自己的职业初心,自己的教育情怀。新的团队,新的学期,我们激情燃烧,重新出发,发展学校,成就自我。

亓振霞:一个团队一旦形成,需要有团队的共同愿景和发展目标。这些共同愿景和发展目标反过来也能够让团队的每个成员得到更好的成长,有更好的收获。在这个基础上,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寻找达成目标的正确路径,并付诸行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每个人因为角色不同,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因此,既需要统筹规划的最高领导者,也需要上传下达的中间力量和桥梁,更离不开将所有规划和计划实施落实的工作人员,形成合力最主要的是沟通交流,目标方向一致。最终团队目标达成之时,也是个人价值得以实现之时。

孙磊:听完教授关于执行力的讲座后让我受益匪浅,“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今后工作中我将把握角色特点,认准战略目标,优化执行过程,静心思考,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验初中走向卓越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冯宝庆:此次培训中感悟最深是刘教授的14根钉子,一个小小的实验,让我深刻体会到,遇事要由“怎么可能”转变为“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去思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找借口和理由。

蔺毓祥:第一次参加中层干部培训,感触颇深。此次培训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我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加强专业知识能力,向前辈不断的学习,争取尽快的熟悉工作,为学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孙磊 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