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快乐教育用真心有智慧 青岛实验初中暑期培训班开班

2020-08-03 10:15

摘要: 连日来,青岛实验初中的老师们在线上度过了收获满满的培训时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杭州市首届十佳校长、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上海金山区教育学院培训部高纪良主任等专家用精彩的专题讲座、高效课堂示范课、快乐课堂展示分析和互动交流,让老师们们聆听到快乐教育的用心、高效课堂的韵律和真诚沟通的智慧。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连日来,青岛实验初中的老师们在线上度过了收获满满的培训时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杭州市首届十佳校长、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上海金山区教育学院培训部高纪良主任等专家用精彩的专题讲座、高效课堂示范课、快乐课堂展示分析和互动交流,让老师们们聆听到快乐教育的用心、高效课堂的韵律和真诚沟通的智慧。

阿潘校长的快乐育人经

“同学们都亲切的叫我‘阿潘’,我是这样一位校长,带着学生收割水稻、爬树,每周四给学生当大厨,出品的阿潘羹是学生的最爱;和学生一起打雪仗、跑步比赛、课外游戏探险,还会在学校各种晚会上扮演杨贵妃、跳民族舞、拉丁舞等;一到春节,还要为全校的师生都送上亲手书写的‘福’字。”潘志平的讲座一开场,一张张生动真实、和学生老师们们融在一块的照片就吸引了全体老师的目光。

有着35年教育生涯,做了20多年校长且一直坚持一线教学的阿潘校长说:“他教的班级,同学毕业后会经常回母校,各个班级每年都有同学会,原因就在于孩子们在这里能找到快乐。而学生能找到快乐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位真正喜欢他们的老师,当好老师的道在于真心喜欢。”

青岛实验初中的纪戌栋老师说:“只要学生喜欢你,信任你,就会喜欢你所教的学科,就会在你的课堂上神采飞扬。”侯芳老师说:“阿潘校长和学生打成一片,亲子关系非常融洽,从讲座中有非常多的收获和思考,为我今后更好的教育教学引路。”韩翔老师说:“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首先必须真正的爱每一位学生。”学校工会主席亓振霞说:“教育教学工作千难万难,只有一个路径可以帮助解决,那就是让学生喜欢。”副校长王子龙说:“我们教过的学生也许会不记得化学反应方程式,但是他们在课堂上学到的快乐、学到的思维方式,将会伴随他们一生。”

当校长后,阿潘校长就坚持与家长进行书信交流,手写交流的书信达到数千封,并出版专著《一位智慧校长给家长的50封亲笔信》,阿潘校长说 :“家校之间真正架起桥梁,彼此的心会更近。不要给学生、家长讲太多的道理,而是要告诉具体的方法。做教育是件特别有乐趣的事,只要快乐的真诚投入,就会收获孩子们看得见的成长。”

高效课堂有妙招

《数字三的含义》这节全国公开课究竟该怎么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高纪良教授给老师们做了精彩的示范。围绕生活层层设问让学生们首先进行思考,再让大家在兴趣中自发的投入到数字三的奇妙思考中;将和数字三有关的传统文化、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等精心设计,并配以丰富的可视化元素,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了解数字三的丰富文化内涵,一堂课下来学生们收获满满,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

高教授说:“高效课堂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课就是希望老师们把可操作性的思路拓宽再拓宽、把设计精妙更精妙。高效课堂的关键在于勤奋,在于高标准的勤奋,在于持之以恒高标准的勤奋。”

在《基于有效教学的教师有效修为》专题讲座中,高教授从亲和力、专业力、研究力、创新力四个维度给老师们做了精彩的介绍和分析。多才多艺、妙语连珠的高纪良教授讲座中观点独到,见解深刻,内容融合了古今中外、传统前沿的先进教育文化理念,在风趣、幽默的表达中,让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不仅切身感受到高效课堂的精妙,还收获启发和思考。

青岛实验初中的王久俊老师说:“高教授的讲座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高效课堂,那就是:理念+行动+反馈+纠正=高效。”赵晓明老师说:“高老师提出的名师学习无边界,创新工作有风景,让我醍醐灌顶。”徐萍老师说:“专家的远见卓识及所做出的成绩,令人佩服,今后要不断的精进专业技能,用心用情做好成就学生的教育。”学校副校长安扬说:“单纯从职业本身来说,教师是一个容易自足的团体,单调,人生容易达到极限,最理想的职业成长状态就是练技-修艺-悟道。”

讲座中高教授滔滔不绝,古今中外的教育教学案例信手拈来。高教授最后提出经过多年思考总结的“透、瘦、漏、秀、修、邹”评课法,谈道:“高效课堂老师们教学内容要精,要有留白、有空间给学生,给学生自主表演、全身心体验的机会,让学生自主的进行思考和总结,真正的给学生以波澜。”

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表示,本次暑期培训采用线上的方式,而老师们学习的热情也一直在线,培训期间积极发言与专家互动。讲座和课堂展示也可谓精彩纷呈,对如何落实快乐教育的理念、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如何把高效思维落实在教材研究和课堂操作等环节中做了详细的解答。学习是终身的修行,希望每位教师努力养成“学习—研究—反思”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争做有情怀的教师,打造高效率的课堂,成为快乐的实验人。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