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实验初中安扬:在爱国、民族精神传承中凸显国际化视野

2020-05-24 16: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4日,2020年山东国际教育网络高峰论坛进入第二天,在论坛的嘉宾专家分享环节,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安扬做了《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视野,坚守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的主题交流发言。

青报教育在线讯  “拥有国际视野的正确解读是:你既要看懂世界,又要让世界懂得你,理解你,接纳你。理解是相互的,接纳也是相互的。在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同时,必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要防范在国际化的大潮里、在拥抱世界的同时迷失了自己。”

5月24日,2020年山东国际教育网络高峰论坛进入第二天,在论坛的嘉宾专家分享环节,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安扬做了《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视野,坚守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的主题交流发言。

安扬的发言分为“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视野?”“为什么在培养孩子国际化视野的同时要坚守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怎样才能坚守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三个部分。

发言中,安扬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以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篇中学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台阶》为引,谈到了文章中的老人虽然建起了让人尊重的九层台阶的房子,但因为他一辈子低眉顺眼惯了,并不能适应那高高的台阶带给他的自信和自豪。

由此他郑重的提出自己的思考:当我们真的走到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我们是否在思想上、行为上都有了充足的准备?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世界胸怀、做出世界贡献的新一代公民,必须建立学校与社区、学习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建立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纵向和横向的联系,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文化素养的现代学生。

在讲到为什么和怎样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安扬贯通古今、层层深入,结合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全球战疫情实际娓娓道来:我们从前是遵守别人制定的规则,现在我们要自己制定规则让大家一起来遵守。我们要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世界心悦诚服地理解中国,接纳中国,“近者悦,远者来”。

安扬在发言的最后指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国际化视野需要我们从传统文化中寻找自信,我们天人合一宇宙观、协和万邦的治理观、和而不同的价值观、推己及人的伦理观,这些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全人类的最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去传承、去发扬光大;从现实体制中体验自信,我们的制度优势让我们可以团结起来办大事,应对疫情凸显了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最为自豪的地方;从未来远景中发展自信,我们要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立规则与法治意识的过程中,强化家国认同,重塑民族自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