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才艺展示

听爷爷讲年夜饭那些事

2018-02-20 21:5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中国人而言,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了。这一天,天南海北奔波的人,都会回到家里,全家团圆。今年的除夕夜,我们就是在爷爷家度过的。

对于中国人而言,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了。这一天,天南海北奔波的人,都会回到家里,全家团圆。今年的除夕夜,我们就是在爷爷家度过的。

爷爷说,年夜饭上的菜,其意义远远大于桌上的七碟八碗,它们有很多讲究:一定有肉有鱼,意味着富富有(肉)余(鱼);一定要有菜,因为菜和“财”音似,而韭菜(久财)、芹菜(勤菜)、油菜(有财),是大年三十人们最喜欢用的蔬菜了……就连我知道的“饺子”是张仲景为了救治病人而发明的,到了爷爷口中,也变成了团圆的象征,包起了一家人的福气、财气、运气。

我们家的饺子,除了日常的菜肉之外,还包入了年糕(年年高)、豆腐(都有福)、硬币(发财)、糖(甜甜蜜蜜)、栗子(子孙成才)、枣(早——勤奋)等六种馅料,无一不有美好的寓意。

听了爷爷的讲述,我不由惊叹:在我眼中并不珍奇的年夜饭,竟然有这么多的讲究,每一道菜都寄予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  周楷承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