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一班:倡行文明 环保度春节

2018-01-31 17:3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8日,大雪过后的第一天,当整个城市的人还在为出行安全担忧时,9点30分卓越大融城中央广场,洁之队员早已集结完毕列队站好。

2018年1月28日,大雪过后的第一天,当整个城市的人还在为出行安全担忧时,9点30分卓越大融城中央广场,洁之队员早已集结完毕列队站好。在这支以初中生为主,每逢周末就活跃在岛城大街小巷的公益队伍中,有十几个小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嘉峪关学校二.一中队的小队员们。随着队长的一声口令,以“少放烟花爆竹 绝不乱丢垃圾 共度环保春节”为主题的洁之队第九十三次活动便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卓越大融城中央广场清扫积雪。第二阶段是进入卓越大融城商场向顾客宣传春节期间“少放烟花爆竹绝不乱丢垃圾”的活动主题,邀请顾客扫描贴在左臂的洁之队二维码,关注公众号里的倡议书并点赞,同时向参与者赠送“福”字。

由于年龄较小的缘故,二.一中队的小队员主要承担了第二阶段的任务,在商场里向顾客们宣传文明度春节的环保意识。活动开始后,二.一中队的小队员们每人领取了一大袋“福”字,迅速融入到商场的人流中。

“阿姨您好,请您接受我们的倡议:过春节时尽量少放烟花爆竹,绝不乱丢垃圾,为我们青岛的碧海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您扫一下我左臂的二维码,关注洁之队的公众号,在倡议书下留言点赞。谢谢您的配合!”阿姨看着小队员高抬的左臂,阳光般的笑脸,弯下身子认真扫起了二维码。“谢谢你孩子,阿姨一定响应你们的倡议,过一个文明环保的春节。”“感谢阿姨对环保事业的支持,新年给您送福啰!”随后,一张红彤彤的“福”字便送到了阿姨手中。

在队员们的邀约下,周围的顾客都纷纷停下脚步,主动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为倡议书点赞。不一会儿,小队员手中的福字就一送而光了。一位小队员高兴的说:“我以前总以为公益活动是离我们很远的事情,原来宣传环保,为大家送‘福’也是公益活动的一种形式啊!”

“环保理念要从娃娃抓起,以后要支持孩子多参加这样既有意义又能锻炼社会能力的公益活动。”二.一中队的家长也表达了对孩子参加公益活动的极大支持。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活动接近尾声,二.一中队的小队员们仍然依依不舍并纷纷表示,在最寒冷的冬天,把自己对环保的热情感染给周边的人,既唤醒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又传递了正能量,让这个寒假有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开始。

更让人称赞的是二.一中队的一个小队员在活动结束回家途中还不忘给地铁上的乘客宣传环保意识,可见本次寒假实践活动已经唤起了小队员的环保之心,相信2018年的春节会是一个更洁净更环保的春节。

有一种坚持是历久弥坚,有一种精神是无私奉献。嘉峪关二.一中队的队员们不仅是在宣传环保,还是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个小公民的使命,用担当诠释着承诺,希望能唤醒每个公民人格的崇高和伟大,最终付托起整个民族的梦想和希望。

附倡议书内容:

1、春节期间减少燃放烟火爆竹数量,减少空气污染源和污染浓度,将春节期间鞭炮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

2、转换提升节庆意识,提倡采用更多具有时代特点和环保精神的节庆内容和方式;

3、遵守有关燃放规定,不在禁放时段区域燃放,做遵规守矩的燃放者 ;

4、文明燃放,尊重他人,不在夜晚休息时间和靠近医院、加油站等特殊地点燃放,让节日庆祝合情合理,体现人性关爱 ;

5、不到社区以外公共场所街道燃放,杜绝对公共区域的污染及对行人的惊扰和安全隐患;

6、尽量做到自放自清,主动将自己燃放的鞭炮碎屑清理集中,避免大面积环境脏乱和污染;

7、绝不把各种食品包装、礼品包装等随意丢弃,绝不在公共场所乱丢乱放垃圾;

8、爱护社区环境,有序文明处理家庭垃圾,节日期间保证将垃圾按要求放置于垃圾桶和指定存放地点;

9、由于假期垃圾产生量大,短期处理运输难度加大,为免造成待运垃圾撒漏和遇到有风天气造成垃圾扩散污染周边环境,建议将垃圾袋进行扎系、封闭;

10、建议更多采用乘坐公共交通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做低碳环保的绿行者,为春节期间的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嘉峪关二年级一班 王一伊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