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春节将至,如何避免餐桌上出现“熊孩子?”

2018-02-09 13:30 人民家庭教育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达,传统的餐桌礼仪却越来越被大家所忽视,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回顾一下餐桌教育,让你们饭桌上避免出现“熊孩子”。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一锅团团圆圆的年夜饭,不知是多少人的祈盼。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达,传统的餐桌礼仪却越来越被大家所忽视,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回顾一下餐桌教育,让你们饭桌上避免出现“熊孩子”。

记得很小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总是会被爷爷进行餐桌教育。

如果不端着碗吃饭,就会被说“没规矩”;

如果在盘子里挑挑拣拣,爷爷的一双筷子马上就会打下来;

如果碗里剩饭,爷爷一定会让我们吃掉;

如果要敬酒或者茶,一定要低于对方的杯子……

虽然小时候各种各样的规矩很多,但却让我们很受益,尤其是长大后,遇到各种应酬,就更显得游刃有余。

这不,马上要过年了,想必很多家长都已经开始为餐桌上的“熊孩子”发愁了,不妨先来看看以下三种“饭桌上的孩子”,看看有何启示?

01

餐桌上的中国孩子

在中国,如果有孩子的餐桌上,你很容易看到这样一番景象:

当爷爷奶奶或父母把饭菜做好后,一遍一遍地叫正在玩手机或打游戏的孩子吃饭;

期间不停地给孩子夹菜,生怕他们吃不饱;

一遍又一遍地在饭桌上,督促孩子多吃;

在孩子吃完饭起身离开时,默默地收拾碗筷。

有人说,中国父母在餐桌上的表现,就像是海底捞的服务员,事无巨细。

然而,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却很少有感恩,而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慢慢地就被家人养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唯我独尊。

02

餐桌上的美国孩子

相比之下,美国的父母在餐桌上的表现则像是朋友。不管孩子多小,只要他能拿得动勺子了,父母就不会再给孩子喂饭,而是让他自己来。

比如我的干儿子Evan,在8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自己拿勺子吃各种水果泥了。虽然经常弄得满身都是,但他的妈妈也从不代劳。

美国的父母会给孩子更多的自主权,他们不会使劲投喂,但只是提出建议。至于最终孩子是选择吃肉还是吃青菜,以及吃多少,父母都不太管。

所以,美国的孩子吃饭时表现的是一种独立的品格。通过这样的饭桌教育,再延伸到其他的领域,美国孩子慢慢地就容易成为一个能够独立做选择的人。

03

餐桌上的韩国孩子

而虽然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韩国人在这块却学的很好。

相比于中国孩子的“小皇帝”、“小公主”,饭桌上的韩国孩子在餐桌上的表现反而更像是长者。

比如他们年纪最小的孩子,每次吃饭前,都要按从老及幼的顺序,给屋内的人盛饭端饭添饭。之后还要还得目不斜视,恭恭敬敬地对饭桌上的长辈们说:“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么一顿丰盛的饭菜!”

这样的餐桌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多一种感恩的表情。

你想把孩子养成什么样呢?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餐桌教育”。

04

餐桌礼仪知多少?

其实从古至今,中国一直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国家。而我们的“餐桌教育”也是源远流长,中国人的饮食礼仪可以说是最为发达和完善的。

在中国文化里,不仅讲求饮食规格,甚至连才要的摆设这种细节都有其规则。比如:

在陈设便餐时,带骨的菜肴放在左边,切的纯肉放在右边。饭食靠着人的左手方,羹汤靠右手方。细切的和烧烤的肉类放远些,醋和酱类放在近处。一般情况下,“虚坐尽后,食坐尽前。”在一般情况下,要坐得比尊者长者靠后一些,以示谦恭。

和别人共同吃东西,不可只顾自己吃饱。如果和别人一起吃饭,就要注意手的清洁。不要把多余的饭放进锅中,不要喝得满嘴淋漓,也不要吃得声响很大,不要当众剔牙。吃饭时,也不要大口大口地吃,以免有争饱之嫌。也不能喜欢一道菜就一直吃那道菜。饮用肉羹时,不能过快,也不能出大声。

比如在餐桌礼仪上,单纯一个筷子的适用规矩就有一堆:筷子不能敲碗;不能与汤匙同时并用;不能用舌头舔筷子;不能用筷子移动菜碟;用筷子夹菜时不能夹菜顶;不能夹住再放下另换别的;不能把筷子当叉子取食物;不能竖着插在饭碗里。

而我们奉行的喝酒礼仪也有很多。如果长者没有举杯喝干,少者不可以喝干。

这些礼仪拿到现在也还是很适用的。但不幸的是,很多餐桌礼仪,今天已经被很多人所遗忘或抛弃,所以也才会出现开头那些“餐桌上的中国孩子”。

叶圣陶的孙子叶永和也曾经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叫《叶圣陶,饭桌上的教育经》。他写到,虽然他和爷爷相处的时间不多,但在八条胡同里,他们一大家人每天都要围着八仙桌吃晚饭。

而餐桌上,爷爷就潜移默化地给了他很多的教育。

其中有一点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入席就是要讲规矩的。爷爷和奶奶先坐,小辈们再依次坐下。后来孙辈越来越多,几个小的只能轮流上桌。

这个在现在也同样适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在餐桌上给孩子讲大道理需要谨慎为之。因为,餐桌是讲爱的地方,不是批判台,也不是论道场。如果家长天天在餐桌上教育孩子,容易让孩子消化不良不说,还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逆反心理,慢慢地就不愿意上桌吃饭了。

饮食是一种文化,餐桌上也同样有教育文化。一个有自控力的孩子一定懂得如何在餐桌上得体地用餐。

所以,重视餐桌教育,从现在做起。相信如果我们一日三餐坚持和睦而有序的餐桌文化,也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影响。

马上要过年了,为了避免餐桌上出现“熊孩子”。餐桌礼仪,家长们都学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