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太平路小学校本培训:写有趣的校园新闻,拍能说事的新闻照片

2017-11-02 23:0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日下午,太平路小学校本培训邀请到青报教育在线记者给全体教师讲解校园新闻的采写和新闻照片的拍摄。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校园新闻应该怎么写?如何才能提高校园消息的可读性?校园活动应该从哪些方面报道才能更吸引人?与普通照片比,新闻照片有什么特别之处?会议拍摄应注意哪些关键点?活动照片要如何拍,怎么做准备?在信息双向传播的时代,学校自身成为校园新闻的主要输出方。为加强老师校园新闻的采写能力,提高老师新闻照片的拍摄水平,11月2日下午,太平路小学校本培训邀请到青报教育在线文字记者周寒梅和摄影记者高飞给全体教师讲解校园新闻的采写和新闻照片的拍摄。

培训中,文字记者周寒梅从消息的基本结构与要素,会议消息、活动消息不同类消息的写作技巧,消息标题怎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中,周寒梅穿插了各种案例,分析了目前校园新闻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一些学校提供的活动稿件太过简单,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件事就结束了。只有大体情况的介绍,缺少细节描述,内容过于单薄。我们可以从活动的各方面填充细节,使稿件丰满。”“诠释活动意义的时候,应尽量通过引用受访者的话来表达,少用自我总结的句式。”

新闻照片的拍摄有什么讲究?摄影记者高飞说:新闻照片必须真实,在真实的基础上,要能抓住现场关键点,做到“一张图片讲清楚一件事”;要能抓到照片人物的表情特征,做到读者能通过照片就能感受到人物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要能做到照片色彩鲜明、角度新鲜,富有感染力。如何才能做到这些?高飞结合自己在现场拍摄的图片从拍摄角度、构图、拍摄姿势、拍摄准备等各方面一一作了讲解。

培训结束后,负责学校会议活动摄影的张文元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多功能厅空间大座位多,而学校老师总数相对少,老师们在多功能教室开会的时候,后面总是空出一大片,拍大全景的时候不太美观。“今天高记者的讲课终于解答了一直以来困惑我的问题,可以通过俯视压镜头的方法拍出人多的效果。”负责学校宣传工作的胡婷老师也表示,对今天的讲课很有共鸣,一些问题确实是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

校园新闻采写和新闻照片拍摄的培训结束后,几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讲述她们对学校“精致”办学理念的理解和教学感悟。

孙敏主任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每周四下午学生放学后,学校都会组织全体老师到多功能教室进行校本培训。培训形式比较多样,有时会邀请教育专家围绕课堂教学、沟通交流、教育教学法规等主题对老师进行教学技能、师德、心理舒压等方面的培训;有时是围绕学校在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组织老师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研究应对方法;有时会根据一些教学主题,进行沙龙式的探讨交流。

于瑛副校长说,学校每周雷打不动的校本培训就是要提升老师们的专业能力、专业态度和专业精神,通过专家的引领、书本的学习以及老师个人的反思和同伴的互助来实现校本培训的高质量。“我们要在前行中不断总结和反思,修正方向和路径,最终达到我们的共同愿景——把太平路小学打造得更加精致、生动、幸福。”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