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倩:给学生纯正语音熏陶的自然型教师

2017-08-21 00: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一个学困生都有向上的愿望,作为老师,王老师善于发现这一愿望,并捕捉实现这一愿望,甚至将其无限放大。在此过程中,王老师用爱、用等待来温暖孩子的心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将教师的角色定位于示范者、互学者、舞台提供者;她在课堂上让学生接触标准、规范、自然、地道的语音示范;她利用现代化的微信群把学习的音频与家长学生相互分享,相互学习;她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设计符合孩子身心特点并受学生追捧的活动,让孩子们带着期待之情开始学习;她为学生提供有仪式感的舞台,让孩子们在释放真性情,施展才艺的同时运用知识、感受中西文化的内涵……她是市南区教体局“青年岗位能手”,也是市南区英语学科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她就是大家口中的Ms Wang,太平路小学温柔爱笑的英语老师——王倩。

自然型教学风格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王老师将自己的教学风格定义为自然型。课堂上,王老师坚持用标准、规范、自然、地道的语音示范,让学生们接触最优美流畅的语言。她的新授示范、环节过度、在课堂上创设真实情境引领学生学以致用等教学环节都是她自然教学风格的体现。

在王老师的课堂上,王老师会迎合语言知识创设生活情境。比如要学习如何提出吃东西的请求了,老师会给孩子们制造惊喜,把家中的零食:pie, cake, sweets, fruits搜罗了一堆进课堂;要学习游玩儿的经历了,老师把自己旅行中的美图美景美食展现给孩子,一起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重温旅途中的美好瞬间;要学习梦想中的职业了,王老师就和孩子们分享小女孩儿时自己的追求,帮助他们建立职业的梦想……

另外,为了营造英语学习氛围,使学生浸润在英语学习环境中,王老师还利用业余时间建立微信群,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坚持每天英语模仿配音,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另外,对学有困难的孩子,王老师也会进行微信辅导,家校携手共促学困生提高成绩。

除了摸索出了独到的自然型教学方法,王老师也不断追求进步,带领其他教师一起教研。在学校英语课程整合的工作中,王老师将Phonics自然拼读法与英语日常教学有机整合,每节渗透,长期坚持,学生们从此变得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的能力大有提升。为了强化学生们的阅读能力,王老师还在与组内老师外出培训学习后,自费购置英文绘本,丰富英语阅读素材,培养学生语感和思维习惯。

在今年市南区毕业年级英语的质检中,她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孩子们干净整洁的卷面、源自内心的真实写作表达得到了教研员和阅卷老师的赞可。王老师用心良苦的精心教育没有白费。

用爱温暖学困生的心灵

一种行为,坚持21天,就会初步形成一种习惯。王老师也将给学困生午间补课变成了一种习惯。除去中午护导、外出教研等其他时间,每天中午12:30的铃声一响,王老师就会夹带学习资料给学困生提供“上门服务”。

六年级三班有一位同学叫皓文,他是一个让王老师即怜爱又皱眉的男孩儿。他在刚上学时就失去了爸爸,学习习惯不良,学习兴趣低下,成绩令人堪忧。更让人头疼的是他学习态度不端正,常常不做作业并拒绝执行老师的补课要求。

但在这种情况下王老师并没有放弃这个孩子,随着全心付出的教育辅导,皓文渐渐由补课极不不配,能逃就逃,变得长大懂事儿了。现在的皓文,课堂上,从始至终笔直地坐着;每天帮老师查收作业,补课时也极其认真……王老师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皓文。

每一个学困生都有向上的愿望,作为老师,王老师善于发现这一愿望,并捕捉实现这一愿望,甚至将其无限放大。在此过程中,王老师用爱、用等待来温暖孩子的心灵。王老师的用心良苦也感动了一个个学困生的心,他们全身心地用行动让为之付出的老师会心一笑,用进步的成绩和感恩的心回报老师的辛勤付出。

王老师就以行动践行着教师的服务理念: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快节奏、高效率地多做平平凡凡、实实在在的事情,与同伴、家长共育健康幸福的孩子,享受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尽到责任的快乐。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