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李平:以德立教,教书育人

2017-08-28 00:5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李老师将自己的辛勤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将自己的温暖爱心奉献给每一位求知若渴的孩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平老师以她的实际行动,真正彰显了一位教师的园丁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教22年,她以校为家,以教书为己任,在教育的这片沃土上开出了绚丽的育人之花;她坚守初心,真诚奉献,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她是家长和孩子眼中的好老师,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得力干将,她,就是城阳街道仲村小学英语老师李平。

关爱成长  爱心相随 

李平老师在平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为此,她专门利用节假日时间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学习。通过刻苦学习,她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这为她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孩子们也因此得到了更用心的关爱,更加阳光茁壮地成长起来。

班里有个孩子因为二胎弟弟的到来而与父母闹情绪,采取极端方式与父母对抗,在家用绝食的行为表示不满,甚至威胁父母要跳楼,课堂上也总是一副恹恹欲睡的样子,学习中状况百出。李老师发现了孩子的异样之后多次找孩子谈话了解了情况,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她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采用绘画、沙盘游戏等方式帮助他打开心结,敞开心扉。通过长时间的陪伴,孩子终于愉快地接纳了弟弟并以一个哥哥的身份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后来这个孩子跟随父母回老家了,但是仍然跟李老师保持联系,跟李老师倾诉学习生活中的苦恼与困难,分享成功与喜悦。

寓教于乐  坚守本心  

李老师有多年从事小学英语教学的经验,工作中积极推进英语课堂教学改革,连年成绩优异。2015年开学之初,学校启动了小学英语分级阅读课题研究,从一年级开设了英语阅读课。在缺乏资源、未接受培训的情况下,李平老师带领着两位年轻的教师,认真研读课本,通过反复观看示范课录像,经过多次的集体研究、备课,终于确立了备课思路和模式。之后经过多次的课堂打磨,阅读课的课堂教学模式逐渐成型,并获得了区、市教研员的高度赞扬。一年级的小学生对英语学习比较好奇,有学习的欲望,但是没有英语基础;他们活泼好动,但是注意力时间短。针对小学生的特点,李老师在课堂上使用夸张的语言和表情、丰富的肢体动作牢牢地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学生们在玩耍中获取知识。

大胆创新  硕果累累 

李老师带领英语老师进行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小学英语分级阅读的课题研究于2016年10月顺利结题,研究成果被评为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李老师的论文也被评为三等奖。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仲村小学两位刚毕业一年的英语老师迅速成长,在北师大登上了全国说课的舞台,获得了“优秀课例奖”。

课题研究成效显著,以此为契机,学校英语教师团队在李平老师的带领下,大胆尝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学校于2016年1月被确立为“青岛市英语教学改革实验基地”。

2015年12月和2016年4月,在李平老师的主持和筹备下,学校承办了两场青岛市小学英语教学现场会,会上,她指导的两节英语展示课得到了与会专家和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2016年10月,她带领的英语课题《寓自然拼读于绘本阅读之中的实践研究》于被中国教育学会立项;2017年1月本课题被青岛市教科院立项为“十三五”规划课题。

李老师将自己的辛勤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将自己的温暖爱心奉献给每一位求知若渴的孩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平老师以她的实际行动,真正彰显了一位教师的园丁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