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周菊平:爱和宽容扛起教育的大旗

2017-08-28 15:4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34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一直任班主任兼教研组长。她把满腔热情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三尺讲台。她总是用放大镜看待学生,创出了优异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受到学生的爱戴,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34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一直任班主任兼教研组长。她把满腔热情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三尺讲台。她总是用放大镜看待学生,创出了优异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受到学生的爱戴,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从教以来先后被评为崂山区优秀教师,城阳区优秀辅导员,城阳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优秀学员。2006年教学论文获城阳区教学论文一等奖,《桂花雨》一课,荣获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一等奖。她就是城阳区惜福镇中心小学的周菊平老师。

伤病坚持上课 学生知晓感恩 

周老师是一位创新教学方式的老师,还是一位坚强的老师。在教三年级时,周老师尾椎骨受伤。那时正是教学任务重的时候,她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不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疼痛中坚持上课。直到住院手术,孩子们才知道他们的老师病了,孩子们自发想去看望周老师,但周老师不让去,怕耽误孩子学习。

有位家长,在感言中写到,周老师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有一天,孩子吃饭时,突然说:“现在四年级的部分同学太幸福了,周老师教了两年,我只被教了一年。”家长问:“你想周老师了?”永均点了点头。家长鼓励他去看看周老师,孩子却说:“妈妈,我现在不能去,因为这次期中考试我没考好。先不去看周老师了,忍忍吧,等我考上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我第一个跑去告诉周老师。那时可能周老师已经退休了,认不出我来了,但只要我认得周老师就行。”家长听后一把搂住孩子,激动地说:“儿子,你长大了,懂得感恩了。”没想到周老师仅仅教了一年,就和孩子产生了这样深厚的感情。

不用冷眼对学生 而用热眼看世界

在转化后进生方面,周老师坚持从微观入手,从点点滴滴做起,始终微笑面对学生。她时刻牢记陶行知一句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她坚信,所谓的后进生,有的是学习方法不对,有的是积极性不高,有的是受客观条件影响。针对这些情况,她分类指导,对症下药,从不讽刺挖苦学生,而是多表扬多鼓励,培养学生自信,并注意保护后进生的自尊心。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她每带一个班,都有十多名后进生成为优秀生。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周老师作文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观察的能力。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米”就是写作的素材和内容。“捕抓文章素材最直接、最重要的途径就是细心观察。生活是作文素材的最重要来源。”周老师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事、每一物、每一人,学生就有话可写,写出的内容真实、具体。一是注意培养学生养成认真观察的态度,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会细致地进行观察,不能走马观花,粗心大意;二是指导观察方法,明确观察方向,如人物应从语言、动作、肖像、神态等方面,动物则应注意样子、体重、生活习性等方面,事情应关注时间、地点、起因、经过、结果等要素;三是形成良好的记录习惯,对观察到的情况要及时记录下来,防止遗忘。经过一系列地训练,学生的观察到位了,对生活中的事物的认知更加深刻,写起文章来更加得心应手了。

在家长的眼里,周老师就是知识的化身,她把无知的孩子领进知识的海洋;在孩子的心中,老师是慈爱的母亲,用无私的爱心温暖孩子幼稚的心田。周老师在付出着,也在收获着。辛勤和汗水之后,收获的是孩子们的那份真诚与渴望,收获的是家长的热情与期待。

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给予。周老师充实地走过了34个春秋,如此平凡却又如此辉煌。虽然还有两年退休,离开她深爱着的这片土地,但她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积极探索,倾注爱心,奉献青春,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