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曲瑞清:“爱”字当头 “责”字为重

2017-08-29 00: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曲老师相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般家长都怎样评价孩子的老师?带着笑或是很沉默?青岛有位家长这样评价自己孩子的老师:在过去的几年里,曲老师一直担任孩子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孩子常常和我说在曲老师的课堂上,他们不仅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关系,能成为曲老师的学生,他感到十分的快乐。听到孩子这样发自内心的称赞自己的老师,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更对曲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

这位家长口中的曲老师就是程哥庄小学的曲瑞清老师。从教20年来,她一直秉承“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为追求的目标,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律的信条。她先后荣获城阳区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执教20年一直在语文教师和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无私奉献 严爱相济

曲老师长期从事低年级的教育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差,曲老师每天到校后,都会到班里指导孩子的各项活动。从怎么拿扫帚扫地,怎么摆放桌椅、课本,怎么摆放小黄帽、卫生工具等细小的事入手,认真细心地教孩子,直到他们学会为止。

有时怕孩子早晨来扫地耽误上课,她常常在下午放学后,独自一人打扫教室,整理桌椅。寒冷的冬天,卫生区里树叶堆积如山,特别是周一更多,她总会早早的来到学校,把卫生区里的树叶扫成一堆,她觉得自己冷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孩子少挨冻,她心里就很幸福。

默默地奉献和用心的浇灌总不会是白白的付出,曲老师换来了孩子们的信任和依赖,唤来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精神。

曲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曲老师喜欢知识掌握快的学生,也不排斥知识掌握慢的学生,对于暂时的掌握知识慢的孩子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班里有一个小男孩父母外出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而且动不动就和同学闹小矛盾,曲老师从接触孩子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和他聊天,叫他学习和相处的基本做法,努力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多提问多鼓励,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发自内心的关心,渐渐地,孩子的性格有所好转,和同学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随着曲老师对他的倾心呵护,微笑在他脸上出现的次数也随之增加。

创新方法 健全家校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曲老师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曲老师严格地对学生训练课堂常规、集会常规、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参观常规、路队常规,并设立“卫生星”、“守纪星”、“文明星”、等方式激励学生,使每个学生既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

同时,曲老师结合不同的节日,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 “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好班级”等主题班会,并通过故事比赛、儿歌等形式,使学生通过不同的活动塑造良好的品质。

去年新接的班级学生日常行为习惯不是很好,曲老师为了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开学初每次上操曲老师总是到班级门前去带队,只要有学生说话或跑的不整齐,曲老师总是要求学生带回去重跑,直到孩子能跑好为止。一天天的训练,让孩子看到了老师的坚持,他们理解了老师的辛苦,上操路队逐渐更整起来。曲老师告诉孩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开始的懒散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现状不去改变。

身为班主任,她经常与家长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动向,并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与孩子进行谈话,倾听孩子的心声,尽最大可能帮助孩子解决存在的问题。

班里有一个孩子习惯不好,老是吃钢笔,吃衣服,曲老师在多次找孩子谈心及时家访中,与家长密切配合,使孩子在一个学期后基本改正了这一缺点。她希望所教的孩子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品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这是她始终不变的追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曲老师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也将继续立足实际,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曲老师相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