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方建彬:创客教师爱创课,信息化手段促教学

2017-08-17 18: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回顾14年的教学经历,方老师发自内心的表示:“孩子快乐,老师才能真正的快乐,帮助孩子成长进步后,孩子才能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给每个孩子快乐和健康的成长看似简单,但实则不易,这是我的教育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青岛市城阳区赵红路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以让学生快乐和满足为教学准则,善于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将课堂变得高效有趣,让学生变成小小创客,实现自己闪闪发光的创意。从教14年,她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执教小学数学、信息技术科目。她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曾获城阳区“优秀巾帼志愿者”称号,所带班级屡屡被评为校“文明班集体”,她就是赵红路小学的方建彬老师。

营造创客校园

李克强总理说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今是全民创客时代,创客教育的热潮席卷全国,越来越多的家长关心孩子的“创造力”培养。为了将孩子们变成能想象、有创意、会实践的创新型人才,方老师发挥自己的信息技术专长,带领赵红路小学的机器人社团,将学校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创客乐园。2016年,方老师取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三星裁判资质,是名副其实的创客名师。

方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创客教学中学生需要学习计算机编程知识,但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引导学生的创造思维,指导学生提高动手能力,自主完成训练任务。”凭借科学的教育方法,方老师带领的学生们在比赛中屡屡获奖,2015年取得NOC全国一等奖第四名,2016年获得NOC全国一等奖第一名……赵红路小学的创客教育节节攀升,年年进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机敏又富有创意的小创客们。

创客教师爱“创课”

创客教师的创新精神不仅在于培养“小创客”,更在于自己进行“创课”。课堂中方老师将ppt的相关知识点教学赋予趣味,塑造故事课堂,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课堂教学的故事导入要选择适合学生年龄段的题材,并且抓紧热点,保证题材具有吸引力。”方老师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教学理念。

近年来,小组合学的教学方法深入人心,方老师将小组合学也创意性的应用在信息技术课堂中:三人为一组,一个人演示,一个人解说,一个人整理演讲思路,合力完成课堂学习任务。由此一来,即便是信息技术课,每一个孩子也都可以通力合作,全面参与课堂。

向上乐学、成绩优异,是方老师所带学生的共同特征。善于反思,乐于摸索经验也已成为方老师职教十四年的教学习惯。“我经常通过查看学生作业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教学中如果一个问题讲的不好,我会立即完善修改,在为学生进行二次讲解时尽量去做得更完美一些。另外我经常向老教师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丰富,他们像一本好书,值得我深深研读。”

“一课三上”是赵红路小学的传统磨课项目,在教研组中,同样一节课任课教师连续上三次,并开展三次教学反思研讨活动,以求获得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改进。这项磨课教研活动在赵红路小学坚持多年,帮助了学校老师执教水平的不断进步,也让方老师获益匪浅。

信息技术手段促教学

作为信息技术老师,方老师保持着灵敏的嗅觉,一直走在信息化教学的前端。“我不仅教信息技术课也教数学课,因此十分乐于将信息技术手段应用进数学教学。”除了常规的ppt,flash等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方老师也热衷使用电子白板。电子白板可以和手机进行无线连接,遇到教学问题,手机随手一拍即可传至电子白板,教学可以因此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另外,方老师擅长录制微课,在2016年,还获得了青岛市微视频课程开发活动二等奖。微课是为了完成一个教学目标,围绕某个知识点而展开的微视频课程。在教学中遇到难点和问题,微视频可以让同学们回顾重难点,自行解决学习问题,十分方便高效,也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平日,方老师会将实用方便的教学软件推荐给其他老师:“有些录屏软件,录音软件和手机电子屏连接软件十分方便实用,我经常安利给其他同事,看到他们的教学变得更方便高效,我也很开心,另外我十分看好电子书包和无纸化教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我对未来的信息化教育充满憧憬。”教育信息化,可以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形成适应信息社会要求的新教育模式。因此,开展信息化教育和创客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也是未来教育的关键所在。

回顾14年的教学经历,方老师发自内心的表示:“孩子快乐,老师才能真正的快乐,帮助孩子成长进步后,孩子才能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给每个孩子快乐和健康的成长看似简单,但实则不易,这是我的教育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