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孙喜霞:让每一个学生绽放出自己的色彩

2017-08-17 17:3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希望能带给学生的是晴空、绿地、清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用心、耐心、细心,真情投入,全身心付出,为孩子们展开一幅幅最纯洁、最美丽的画面,让孩子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她就是青岛永宁路小学老师孙喜霞。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希望能带给学生的是晴空、绿地、清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用心、耐心、细心,真情投入,全身心付出,为孩子们展开一幅幅最纯洁、最美丽的画面,让孩子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她就是青岛永宁路小学老师孙喜霞。

“只要别人能做到的,你就能做到,跳绳并不难,只要你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反复练习,相信你跳得比别的小朋友都好”。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孙喜霞老师正蹲着和一个长得比较矮小的同学轻声说话。

孙老师指导的这位同学叫小江,身体有疾病,他深低着头,满脸的自卑。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和同学之间的身高差距越来越大,课内课外,他和同学们交流愈发少了。

从2009年当上小江的班主任,孙喜霞老师就时刻关注着他,她深信一句话:“每个学生天生都是世间的奇迹,坚信每个人都是可造就的”。在一年级刚学习拼音时,孙老师就发现他字写得很漂亮,就在班会和假日活动中,让他给同学们做展演,每次班上的孩子们都会自发的为他鼓掌、喝彩。课后孙老师又和家长一道,在他不愿意参加的课外活动上,帮助他、鼓励他,并告诉他,在孙老师眼里,你跟其他同学是完全一样的,每一项活动你都得参加!

于是六年间,小江变了:见到老师同学时打招呼的声音大了;上课的时候能见到他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操场上,他能和同学们一起玩长短跳绳、接力跑啦……

2015年,进入毕业季,和同学们一起在教室联欢的小江和入学之初已是天壤之别。在所有同学感激的眼神中,孙老师说,人生道路是坎坷的,只要你愿意付出比别人多好多倍的努力,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明亮色彩。

正在上三年级三班的小宇,是一个内向、胆怯的一个小男孩,刚刚上学时,由于环境陌生导致精神紧张,以至于去厕所的频率相当高,学习上也比较吃力。

在学校的一节游泳试听课上,小宇和另一位同学被教练选中学游泳。小宇的妈妈怕他天天练习游泳,耽误学习,就找到了孙老师。

孙老师却高兴地告诉小宇妈妈,这是一件好事,给了孩子自信,身体好了才有劲学习,让孩子家长打消了顾虑。

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成为游泳队的一员,小宇风雨无阻,人也越来越自信了。一次写生字时,他的字写得很整齐,孙老师在本子上批阅了一个大大的“A+”,并在下面写上“这次生字写得和游泳一样漂亮,继续加油!”

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

这个暑假,孙老师也有了两个重要收获,一个是上初三的小江给她送来刚写的小楷《金刚经》,非常漂亮。还有一个是在期末考试公布成绩的时候,小宇的数学A+,语文、英语都得A,而且小宇学习的小号已能吹出完整的曲子,并能够单独走上社区舞台进行展示。孙老师说,每一个学生就应该要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

多年来,孙喜霞老师还参加了山东省“十二五”小学德育课题的研究,其《小学品生、品社课程教学的创新性实验研究》、《生活铸就精彩课堂》、《健康的人快乐多》等研究课题获得省一等奖。论文《还品德与社会教育以生活本色》、《让品德教育回归生活》、《情境与生活的巧妙结合,让品德课堂大放异彩》等在全省教师论文比赛中获得佳绩。多次获得山东优秀辅导员奖。因成绩突出,孙老师先后获得了李沧区优秀“中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以及青岛市“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孙老师说自己不是一个有大智慧的老师,但她是一个用心的老师。在教育学生的道路上,她力争做“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的智慧之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