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四:教育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8-07-22 09:2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置身学风浓郁的陕西师范大学,在树荫掩映中的培训教室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们静守于心,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每一位老师都用最完美的学习态度表明自己将不断追求卓越、永攀高峰,为打造“全人幸福教育”和现代化职教名校付诸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几天,西安的最高温度达到41℃,炙热的空气让人稍微一动就会汗流浃背,但置身学风浓郁的陕西师范大学,在树荫掩映中的培训教室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们静守于心,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每一位老师都用最完美的学习态度表明自己将不断追求卓越、永攀高峰,为打造“全人幸福教育”和现代化职教名校付诸行动。

在前一天的传统文化和师德建设、传统文化视角下的教育阐释主题培训课程上,75岁的王国杰教授用满满的正能量、身体力行的给每一位老师上了难忘的一课;精研国学历史的赵克礼教授用丰富的史料向教师们阐述了传统文化对教育的影响。两位教授独树一帜的观点,对教育本质的精辟分析,让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们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期待。

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发现自己、成为自己

陕西省历史特级教师、西安中学教研处主任、中国历史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郭富斌老师来到研修班,他带来的主题讲座是《核心素养和教育突围》。在各个时期人们生活、行为变化的大数据分析中,郭老师深入浅出、层层递进,逐渐将老师们引入到核心素养究竟是什么、背景条件有哪些、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等关键问题。

郭老师说 ,过去的教育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学生的个性,而综观教育优秀国家关于教育核心素养的实践,其实质逐渐集中在了实践能力、创造性、独立思考、合作沟通、自尊自信、好奇与兴趣等方面。拿独立思考来说,我们学生也是有的,比如幼儿园的小孩给老师提出了为什么孙悟空看到的都是坏人、唐僧看到的都是普通的人;提出两条平行线能够交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的自主思考。而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该如何引导,如何更好的让孩子们能一以贯之的坚持自己思考并能勇于付诸实践。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发现自己并最终成为自己。

核心素养教育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中

在分析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教育时,郭老师说,核心素养教育更加强调课程内容与变化的世界之间密切的联系;更加强调任务驱动学习和跨学科主题学习;更加注重经历与体验,注重高阶能力与独立思考,注重批判性思考;更加注重人文精神,如理解、沟通、合作、责任、尊严、个性与创造性。所以学校和老师要为学生培育一些特色课程,让他们自己去选择;为学生提供一些个性发展时空,让他们自己去体验;为学生提供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探索;为学生提供一个课程环境,让他们自己去融入;为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他们自己去参与;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机会,让他们自己去欣赏 。通过指路子、树梯子、搭台子把核心素养教育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成为自己。

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核心素养筑基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李建国老师在讲座最后的思考总结发言中说,郭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有横向的广度、有纵向的深度,有理有据;同时面对当前教育之迷茫,他向我们揭示问题,引发思考,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

李建国老师说,今天谈的话题关乎教育变革,很沉重,也很迷茫。改革是当前大势,势不可挡。面对信息的爆炸增长,作为教师的我们该如何去做呢?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以变应变?如何变?为此我要说我们的变化不可能是指数函数,只可能是对数函数,始终在变,在增长,一直在上升。但变化会趋于平稳,这里,时间是横轴,我们的变化,准确地说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或方法,是纵轴。我们找到的趋于稳定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对于教育,解决方法是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它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本;核心素养的培养,要落实在我们日常的学科教学上,是路径,是末,无末亦无本。对于教师,解决方法是教师专业化发展,只有教师个人的不断成长,才能应对时代的变化和教育的变革。

将课堂搬进博物馆,感受古都文化底蕴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走进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国内首座综合性的教育博物馆,里面有教育、妇女发展、历史、书画、校史五大分馆。在教育分馆的展厅里,收藏了各个时期教育文物,力图向广大观众呈现出中国学校教育发展的脉络和概貌。馆藏珍宝明朝万历年间北京国子监刻本《十三经注疏》、陕甘宁边区延安时期的窑洞教室……一件件和教育相关的文件、书籍、证书、工具等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老师们说,没想到博物馆的教育藏品这么丰富,拓展了教育视野,让自己对教育的传统和传承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历史馆的藏品涉及铜镜、钱币、瓷器、陶器等数十个门类,很多藏品都是国宝级珍品;书画馆里藏有宋、明、清及民国历代书画、圣旨等文物精品;妇女发展馆真实的记录和反映了各个时期妇女日常生活状态和风俗习惯,是博物馆的特色藏馆……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说,一所大学建起了全国一流的博物馆,一流的博物馆就是一所好大学,这么多的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增长了自己科学性、历史性和艺术价值方面的知识,收获非常巨大。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