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三:要让学生有敬畏之心

2018-07-21 08: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0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教授、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克礼给大家做了《传统文化视角下的教育阐释》的精彩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聆听教授专家对教育的思考,感悟最前沿最有智慧的教育理念,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赴陕西师范大学研修学习活动一开始就激发了全体老师的学习热情。7月20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教授、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克礼给大家做了《传统文化视角下的教育阐释》的精彩讲座。

重视传统文化,提高教育感悟

象形字的“教”和“育”,其本身就有知识、学生、老师三方面的意思,行所施下所教传递的传统理想教育为“人子之达道也”……赵教授讲座的开篇从甲骨文、小篆以及《易经》、《尚书》等多个角度和层面为大家解释“教”和“育”的由来及内涵,抽丝剥茧、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全体老师的极大兴趣,大家一会儿埋头记录,一会儿抬头认真的聆听思考,老师们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之中。

赵教授指出,教育是人类社会的文化现象,传统的教育都是可以探讨的、包容的和可交流的,而现在“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你真棒”、“完美的没有惩罚的教育”等理念都是和传统教育理念相悖的。古代的戒尺一方面惩戒学生,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有敬畏之心,知不足而后能奋发图强、奋勇直追。

不唯学生中心论,严厉与慈爱一体

教育是以育人为目的,集严厉与慈爱为一体的崇高事业。《中庸》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在讲到对教育的认识时,赵教授结合中西方对待教育的不同看法和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例,阐释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进一步指出,当前片面追求“以学生为中心”其实是非常不恰当的,必须通过学校、家庭的联手,让孩子能自我认知、主动行动和认真思考,从而更好的成长;学生学习要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人类的后代能够像人一样尊严、和善、幸福的生活。

赵教授的系列教育观点一抛出,就激发了老师们的深刻反思。语文教研室主任宋海燕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两位老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一是他们广博的学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遵循事物的自然规律,并用以指导教育教学,让我敬佩不已。比如,赵教授谈教和育,从文字的起源开始谈起,最后提升到了“教”是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育”是身体素养的深刻见解。我是语文老师,假期网上研修,我也选的趣谈汉字,也学到了这个“育”字,赵教授的讲析,让我进一步提升了认知,深感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学海无涯,要不断持续地学习,充实自己。第二个感触是,两位老教授谈传统文化,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身体力行。比如王教授,他的精、气、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字一句,有板有眼,有滋有味,回味无穷。我也要向前辈学习,把传统文化根植于自己的内心,去传承并影响我们的学生 ,希望我的课堂也能让学生听不厌、听不累、听不够。

冷祥卫老师说,今天一天课程密度很大,我们在开班仪式上聆听了曲黎明会长的讲话和孙校长的开班致辞,很受鼓舞。王国杰教授和赵克礼教授分别以历史学家的眼光,从两个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师德构建和对教育的阐释。王国杰教授的讲课围绕“天地君亲师”,带领我们感受了天地间的大智慧,解读了以包容之心坚守传统文化根脉的重要性。王教授以自身为楷模,让我们懂得了教师如何以自己的精气神去做一个影响学生的命运的人。赵克礼教授从传统文化视角下对教育进行了精彩的阐释。特别是结合当今现实对“教”和“育”,“学”和“习”的剖析,呼吁我们回归教育的本质,教育是使人类的后代,能够像“人”一样尊严、和善、幸福地生活。我们职业学校的学生也是有血有肉的有情感的“人”,我们做教师的要用包容之心,用自己的智慧去教育我们的学生,让他们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发展自己。

李婕老师说,赵教授在讲座中提到《论语》中的一句话,“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深受启发。人之行事,必须遵循天地间的大道,以自然规律为依据。像天地一样,朴素、踏实、不张扬、不喧哗、不折腾,顺其自然。不人为地搞一些形式主义,不务虚,不浮躁,不肤浅,不哗众取宠、华而不实。如此,方为君子。君子之为君子,必须有漂亮的外表,美好的礼仪修养,还要有真才实学,有本领,有智慧,有才华。形式和内容,不可有失偏颇、顾此废彼,要相互融合、正确协调、彰显本质。无论在何时、何地、从何事、务何职,都必须善于抓住事物的核心,洞悉事情的内核,明了现实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教育更是如此!且不能主次不分、形式大于内容。美好的形式只是一种漂亮的纹饰。司母戊大方鼎上雕刻的花纹,永远掩盖不了国之重器的光芒。一切行为和手段,都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要重内容而轻形式,要符合客观规规律,不急躁,不冒进,更不可有功利心。一切改革创新,都要以“道”为“根”、为“本”,为核心和依据。“道”不可废,传统文化不可丢。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终极目标,是让人心安静,以一颗安静之心,观世间万物,行人间万事。王国杰教授在讲座中强调的“天、地、君、亲、师”,同样强调了人格修为的最高境界,即人心安静。天地生人,人要以天地为榜样,从天地间吸取精髓,“广阔、大气、沉静、包容”。我们,便要以这样的心态和境界从事我们的教育,过好我们的人生,愿内心愉悦,岁月静好。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