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九中骨干教师研修⑥:不拘一格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2018-06-16 08: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5日清晨,青岛十九中的老师们又出发了,下雨也阻挡不了他们求知求新的脚步,这一站,是前往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寄宿制高完中——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这所学校迄今已有2150多年的历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十九中的34名骨干教师在成都研修五天来,除了聆听了四川大学吴良等三位教授,国内知名教育专家钟南、刘文江等精彩讲座之外,老师们还观摩了国家级示范名校、四川省重点学校成都七中,并深入体验了拥有悠久历史、正日日崛起的成都田家炳中学师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老师们觉得虽然这几天的“满堂灌”“奔波走”实在太疲劳,却又无不表示,这趟研修之行收获满满,不虚此行,譬如,成都七中的信息化教学、创建网络同步课堂把先进的教学课堂同步传播给相对落后偏远地区的280多所学校、创办翻转课堂班、创新体育课教学法等等,以及田家炳中学“以仁为本”的教育教学观念、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和建议、借助大数据平台对学生“精准施教”分层教学……青岛十九中的老师们如数家珍。这不,6月15日清晨,青岛十九中的老师们又出发了,下雨也阻挡不了他们求知求新的脚步,这一站,是前往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寄宿制高完中——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这所学校迄今已有2150多年的历史。

论特色:“五个一流”领风骚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是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直属的一所公立寄宿制完全中学。校园气派,环境优美,设备齐全且水准极高,达到四川省顶尖、全国一流的标准,包括现代化的体育馆、大气标准的足球场、国际化的恒温游泳馆、美轮美奂的科技艺术综合楼、电子阅览室、录播教室、影视放映室、心理咨询室、艺体功能室、健身房等,各类高端配置集于一体,搭建了一个比肩国际顶级学校的教育教学平台。然而,成为名校,石室天府中学不仅仅只靠硬件的齐备和高端,还有其根植浓厚传统文化的积淀和睿智创新的潜质,学校继承“爱国利民、因时应事、整齐严肃、德达材实”的优良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绩,是四川省首批通过验收入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是一所融优良历史传统与现代教育思想为一体的具有实验性、示范性、开放性的学校。

青岛十九中老师参观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美丽的校园。

初踏校园,迎面而来的是清新亮丽又不乏传统文化品质的文翁广场,向人们昭示着石室天府中学的风格与特长——和谐幸福,活跃创新,“活跃”指学生思维活跃、学习方法灵活、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教师学术思想活跃,教学方法多样,教学科研活动丰富。“和谐”指学生德智体美和谐发展,文理和谐发展,身心和谐发展;教师团队气氛和谐,人际关系和谐,工作和心情和谐。

青岛十九中的老师们先参观了美丽宽敞的校园,随后,来到会议室,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副校长李萍做了《荣耀石室 榜样天府》的专题讲座,李校长全面介绍了石室中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悠久的文化历史传承,并详细讲解了石室中学“五个一流”的办学目标,即打造管理理念一流、教学质量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特色教育一流、基础设施一流。说到底,就是这所学校有一股“不服输、不认输”、志在必得的坚忍性格,这种气魄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青岛十九中的老师。

初三毕业的学生,趴在体育馆柱子上为同学签写纪念册,他说,很留恋自己的校园。

谈高考:科创精神给力高考

对于每所中学,高考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新校自2011年建校以来,起点高,进步快,2016年入选成都市首批领航高中,2018年以最高分通过了省二级示范校验收。2014年送走第一届毕业生以来,高考一本率上升势头非常“迅猛”,本科率超过部分传统名校。2017年,学校高考再创新高,一本率近84%,本科率近100%。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成都石室中学是成绩上升最快的学校之一,一时间,被媒体广泛誉为“公办新贵”。

之所以学校有这样的好成绩,李校长介绍,这有赖于学校有一支强有力高品质的教师队伍,团队是核心,教师是关键,内培外引,借助信息技术、新媒体提高课堂效益。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成都高新区的科技区域优势,对学生进行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教育,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石室天府中学因科创潜质和成绩而被高校自主预录取的人数逐年增加。

讲创新:开“拔尖创新人才”课

近年来,石室天府中学的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方法得到清华、北大、中科大、复旦、浙大、川大等知名高校的认可,2016年8月,石室天府中学开创性地在新高一年级招收了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并编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材;2017年起,石室天府中学与川大合作,签订了“拔尖创新人才”培训计划协议,全面提高素质,发挥个性特长,为培养时代需要的专门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打好素质基础。

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学生在第33届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学校获奖人数及获将率均在全市同类顶尖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青岛十九中马杰老师说,这所学校是一所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老校,虽然历史悠久,但并不墨守成规,而是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设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举办科技创新大赛,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人才,使其走进高等学府,我们学校也有科技班,这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这样发展的步子会迈得更大些,学生更受益。

重心理:于无声处解困惑

当青岛十九中的老师们观摩石室天府中学的“学生指导中心”时,无不为这里的建设感到惊讶,原来这里就是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十几间风格迥异的房间,色调柔和,布置温馨,心理老师薛敏说,除了图书馆,这里成了学生们最喜欢来的地方,这里配有三位专门的心理老师,为有成长或学业困惑的学生做情绪疏导。青报教育在线看到,这里还有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心情工坊(手工创作)、心之所安(动作释放)、心田馨语(倾诉时间)、阳光畅享厅(团体辅导)等相对独立的房间和区域,可以不留痕迹、不知不觉的为学生抚平心灵的折皱与障碍,使学生们得以健康成长。在“心之所安”房间里,参观的老师情不自禁地站在沙袋前猛烈地击打起来,“这里成了一处为心灵解绑地圣地。”薛敏老师说。

青岛十九中的王老师说不无感慨地说:只有将心梳理顺了,学生才能真正地回归课堂,这是从根本上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这也于无形中为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减轻了太多的负担和压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