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9中济南研修三:九大学科分组教研蓄力冲刺新高考

2020-12-26 12:20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为进一步增强教师新高考专业性,精准把握新高考命题方向,青岛19中邀请到济南市教科院九大学科的教研员,来到与会老师身边,开展学科分组讨论。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新高考专业性,精准把握新高考命题方向,青岛19中邀请到济南市教科院语文组教研组组长及各学科教研员来到与会老师身边,开展学科分组讨论。

“每一个学业主题都有一个学业要求,学业要求明确详尽的规定了知识点考察程度,教师要对考察的化学内容有明确熟练的把握,帮助学生精准复习。”“掌握命题方向在新高考环境下对教师来说尤为重要,政治考题的命题内容在命题风格、考点分布、时间分配、答题要求等诸方面发生重大变化。”“现当代诗歌讲授过程中,要让学生理解诗歌意象、感受诗歌表达情感。”“数学可以尝试通过各校联考的方式,来共同发现教学上的缺失”……在和教研员的交流中,各学科讨论现场的气氛活跃,通过各科教研员的专业引导让与会老师找到了教育教学的新灵感。各学科教研员倾囊相授,为19中与会教师定制的新高考专属“加油包”为与会教师充足“马力”。

分学科讨论旨在让与会老师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艺术、教师素养修养与角色定位、文化创建、课堂改革与创新等方面展开充分学习研讨。此次研修也是青岛19中落实教师成长的重要举措,让专家为教师“充电”、更新教师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教师感悟

数学组感悟

与济南市数学教研员安学保老师的座谈,让数学组老师们对于数学新高考的要求和复习备考策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在课堂中,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导”,一是要通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二是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会解题,从理解题意、思路探求、数学表达和回顾反思四个方面去完成一道题目的分析。

英语组感悟

教师应把握“核心价值观,能力素质,情境载体”三线,关注课前、课堂、课后活动设计和提升巩固,重视对思维程序的规范与指导,逐步培养学生的概括、归纳、总结、创新能力,积极备战2021年高考。

生物组感悟

针对学科知识的提升,教师就应将课堂主体交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去学习,教他们如何展开知识间的联系、逻辑关系,让学生自主建立知识网络框架,做到“眼动、耳动、脑动、心动”。

政治组感悟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黄万强老师从考试结构、试卷使用、命题内容以及志愿和录取方式四个方面说明了新高考“新”在何方。通过全国卷和2020山东等级考试试卷的对比,分析出山东等级考试卷具有非线性、非常规、意料之外等特点,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们收获颇丰,也更加明确了我们的努力方向,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与时俱进,为了2021年的高考加油。

历史组感悟

中国高考进入新时代,突出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等特点,因此在高考复习实践中,教师要注重思维和方法的指导、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以及综合能力的运用,克服以往复习中的背多分、刷题术、模板化等固性习惯。此行让我们收获颇丰,为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

地理组感悟

在基于命题的教育教学策略的交流中,专家对于高考试题中常见的失分现象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操作方案,值得我们借鉴。此次培训,从宏观角度到细节层面,信息量非常大,干货满满很实用。我们会慢慢消化、沉淀,与我们平时的教学相融合,进一步完善适合我们19中学生的地理学习方式,让我们的高三地理备考工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深度。

物理组感悟

作为高三老师,最关心的莫过于新高考的命题方向。“无情境,不命题。”教师在教学中要落实"无情境,不教学"。基于命题大方向,高三以习题课为主,习题课不是简单的讲解题目,需要细致的分类,分步培养学生的能力。本次培训,给高三任教的老师送来了及时雨,为我们服务学生,服务教育灌注了新的能量。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