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9中:开放办学扮靓学生“五彩”人生

2020-05-08 15: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拥有悠久历史的青岛19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未来成长奠基”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和人文创新素质,使学生成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具有现代素养、国际眼光的公民。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成长中的人生拥有无限可能。花季年华,高中学生浑身充满了活力。拥有悠久历史的青岛19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未来成长奠基”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和人文创新素质,使学生成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具有现代素养、国际眼光的公民。蓬勃发展的社团活动,渐趋成熟的五彩课程,每年精心组织研学旅行,为青春学子打开了一扇窗,洒进阳光,照亮前程。学校拥有的6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音美、体育、人文、科技多个领域。开展的“十个一”实践项目、生涯发展规划、综合素质评价、全员导师制,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

开放办学引入多样化特色课程

青岛19中在多元文化理解方面,开设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等课程,开阔学生视野。在steam教育方面,数字化制作、编程设计、机器人竞赛、人工智能等新增课程,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学校在新课程和新高考综合改革过程中,积极应对,以课程为核心,以课堂为中心,推行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推进校本课程开发开设。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逐步建立完善了“学生发展为本”的学校课程体系。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开发校本课程60余门,每学期常态开设30余门,每年的课程超市,都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活动。根据学校特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建立了生涯规划、Steam科技创新、创客空间、艺术素养,多元文化理解教育等模块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此同时,青岛19中还实行打开校门办学,开设“中美国际班”,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高中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中美班毕业生100%被美国名校录取,近80%学生获得高额奖学金。

活力四射社团参与率超九成

在青岛19中社团纳新现场,纳新摊位环绕球场一周,绚丽多彩的海报让人目不暇接。各个社团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师哥师姐热情讲解。古风社唯美的古装、动漫社的cosplay巡游和手绘漫展吸睛无数、创客社的无人机低空盘旋、吉他社星星点点的弦音扣人心弦……据了解,十九中学生校本课程选修率100%,社团参与率达90%。“求是”模拟联合国社、“V心意”志愿者服务社、“此间少年”古风社、“梧桐”戏剧社等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十佳社团。多姿多彩的社团生活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发展平台,学生可以在这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舞台,笑谈间尽情洋溢青春与活力。另外,19中自2018年便开始社团“课程化”探索,社团活动作为该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浸透到校园生活方方面面,这对实施传统文化教育,张扬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自信力及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规范管理雕琢精细品质

青岛19中“科技班”“自招班”共享资源,依据课程标准,融合高中基础课程、科技创新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挖掘创新潜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十九中的精准教学坚持课堂求实、规范教学。学校排查低效教学行为、打造实效高效课堂,教研组以“一师一优课”为引领,让教师“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10多名教师在2019年 “一师一优课”等市级比赛中获奖,学校也被评为“全国创新名校”。课堂是整个教研组磨合出来的精品,新技术和新设备加入课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学生要做的就是在充满吸引力的课堂上好好听课,根据老师的精心设计认真完成作业。

每到时间节点,校园广播会有清晰温柔的声音提醒“10分钟后进入午休时间”“10分钟后开始上课,请大家做好准备进入教室”……全员寄宿制学校,精细化的管理让学生住得舒心,让家长放心。学校建立家校沟通微信群,针对学生全员寄宿学校远离市区的特点,和家长建立普遍的在线联系。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校车、食堂、校服等招标和管理工作,参与学校学生评优和奖惩工作,家长委员驻校办公,亲身体会所有的管理细节。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