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9中济南研修二:探索新高考奥秘,助力学生成材

2020-12-24 21:36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 12月24日,为完善新高考教学策略,加强对新高考的认知与把握,青岛19中的高三全体教师从讲台走下来,重新坐到教室中,共同聆听专家的教育智慧,分享教学心得,交流教育经验,从学生的角度反思课堂,助力学生成就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4日,为完善新高考教学策略,加强对新高考的认知与把握,青岛19中高三全体教师从讲台走下来,重新坐到教室中,共同聆听专家的教育智慧,分享教学心得,交流教育经验,从学生的角度反思课堂,助力学生成就未来。

山东省青年物理教师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济南市教科院副院长田序海受邀为19中高三教师,带来《高考模拟考试试卷命制技术与实践》的专题讲座。“2020年1月7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现》,这是取消考试大纲后,指导高考命题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高考已经进入了新赛道。”田序海向与会教师介绍。

“教师要对自己课堂语言有精准把握,高三阶段教师授课语言以精炼为主。”田序海建议与会教师将文科授课语言控制在四千字左右,理科建议控制在三千字左右。现场教师表示,对课堂这样精细化的管理让他们备受启发,纷纷表示回校备课时将把自己的课堂录音,严格要求自己,为备考学子呈现更高效的课堂。

“我们以前把现象作为过程很好理解,但把情景作为过程学生就很难理解,而现在的命题趋势就是把真实的情景试验过程作为试题。”作为一名多年深耕研究的教育专家,田序海以物理学科为例,通过对《中国高考评价体现》的研磨,得出解题向解决问题,做题向做人做事转变的结论。同时,田序海提醒与会教师,通过大数据信息科学备考、精准备考不仅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工具,也是目前科学教育时代的发展趋势。

“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青岛19中的重点工作,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助力学生成材是19中教育教学的不变初心。”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表示,通过此次探寻新高考奥秘,让与会教师收获满满,助力学生冲刺高考倍有信心。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任杰

教师感悟

青岛19中 赵雨晴

听了田院长的高三备考策略的分析后,让我对课堂改革,课程体系框架,备考战略以及如何完善评级体系上有了更深刻的反思。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应将考试知识点的生动透彻讲解,我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强化复习策略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青岛19中 安静怡

讲座通过具体事例作为切入点,把涉及的知识点和题型一并整理总结,为我们一轮复习之后的教学提供了非常有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教学思路。通过此次讲座交流,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可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接下来老师们打算通过集备,讨论出一套符合我校学情的教学计划,更有准备的面对新高考。

青岛19中 赵一鸿

“新高考题型变化及应对方法”、“一生一策的精准实施”,此次讲座让我收获良多,更让我感触良多的是专家对课程标准、教材、高考评价体系的精细解读和理解,真正让知识落地转化为学生的能力,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