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19中:培养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2020-05-20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读书学习,什么样的环境才最令人神往?除了师资、教育教学水平,在新冠病毒影响的当下,安静、安全无疑是最能让学子告别喧嚣、静下心来的理想场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背靠青山面朝大海,在芳菲满园的四月,春暖花开时节,坐落在蓝色硅谷的青岛19中,成了广大学子向往的乐园。读书学习,什么样的环境才最令人神往?除了师资、教育教学水平,在新冠病毒影响的当下,安静、安全无疑是最能让学子告别喧嚣、静下心来的理想场所。

科技楼里配备创新实验室、天象馆;办公楼、教学楼、餐厅通过空中连廊相接;学生宿舍是标准的四人间,配备卫生间和自助洗衣房……在青岛19中,学生不出校园便能享受良好生活条件。青山作伴、碧海为友,率先开学的高三学子,充分享受着学校提供的各种便利,潜心准备着高考。

学校每座教学楼都连着实验楼

青岛19中校园建筑凸显沿海开放城市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鲜明特征,红砖、幕墙、承柱、连廊,在简约的美式校园风格中,处处体现历史传承和文化包容。校园中教学、运动、生活三大功能区成“品”字形对接关系,呈现“一带、二轴、多点”布局特点:优美的“生态谷”带将教学区与生活区有机连接;步行连廊主轴贯穿校园南北,各功能区都“挂”在内部主轴上,便于师生到达每个区域,两条景观轴线配合不同年级学生按照不同的轴线来往于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景观车道、“米”字形人行道、风雨连廊与花园式庭院等多点人本设计相得益彰,为学生提供便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简约与融合,是青岛19中的建筑特色。教学楼、科技楼、艺术楼等多个楼座被连廊连在一起,内部空间设计充分尊重师生学习生活习惯,以便捷、舒适、自然、环保为出发点,将教学与实验融合、交流与学习融合、欣赏与体验融合、运动与休闲融合、生活与创意融合,使空间传达现代教育理念,让科技融入办学特色。进入大门,左侧排开三座综合教学楼,每个教学楼的侧面都与一座实验楼相连,将教师办公室、常规实验室融入教学区,为选课走班、科技教育和师生交流提供便捷。每座教学楼设有走班教室、录播教室,还有一个合班教室,可以同时容纳4个班学生同时上课。

拥有20个创新实验室堪比高校

正对学校大门的便是科技楼,从高高的台阶上去,有些感觉是迈向高高的科技殿堂。“这里最大的特色,是有生物技术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建筑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海洋实验室、现代工坊实验室、电子与电气工程实验室等十几类20个创新实验室,另设创意工作坊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等,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师生学术类活动提供了可扩展性的智能化空间。并且,学校图书馆也设在科技楼一楼,开架陈列,便于学生创新研究。”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表示,目前不少学校的3D打印实验室,多是运用计算机内附带的程序,而19中的打印实验室增加了实验设计与现场实验的功能,学生们做桥梁承重实验时,可以通过3D打印完成桥梁的构件,再完成实验,这样就会更加考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生活便利提供全天候服务

19中餐厅可同时容纳2000余名学生就餐,圆形的裙楼内还设有西餐厅和咖啡厅,采用自助式和自选式就餐。学校还设有超市、自助银行,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生活服务。学生公寓楼同样按照四人间标准设计,但在宿舍内多了一面类似壁橱的食物搁板,非常方便。公寓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生活热水、饮用水、自助式淋浴、自助式洗衣、有线和无线网络、取暖和空调等服务。运动区集中设置在校园北侧,综合体育馆设有游泳馆、篮球馆、健身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排球馆等,学校配有标准的室外运动场地,可开设田径、游泳、球类、武术、跆拳道、柔道、攀岩等十几门(种)体育课程。篮球馆设有看台和舞台,是全校师生举行大型活动的场地。

“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里环境也很安静,适合学习。”一名高三学生表示,在病毒影响的当下,学校良好的隔离条件、优美的环境氛围和良好的硬件设施,为学习创造了完美条件。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