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19中:科技创新引领蓝色新跨越

2020-05-13 11: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一所传统优质名校,青岛19中所处的蓝色硅谷区域,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一所传统优质名校,青岛19中所处的蓝色硅谷区域,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近年来,青岛十九中着力创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学校与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创新实验室,共同培养创新人才。学生有机会在高中阶段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走到著名学者和教授身边,在专家的指导和影响下成长。

多元化培养  

为学生构建创新素质发展平台

着眼于未来人才培养的需要,立足学校传统学科发展优势,结合所处蓝色硅谷的资源特点,青岛19中大力打造科技特色,着力构建创新素质培养课程体系,以教师为主体,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发开设适合学生需求的学校课程。构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特色课程体系,现已实施的学校课程有《语文逻辑》、《焦点环保》、《生涯规划》、《创客空间》、《程序设计》等50多门。重视多元评价和过程评价,每年学校举办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社团节,评选表彰12大类400多名“校园之星”。

通过多样化的课程设置、多元的学生评价、自主招生推荐等方式,满足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为未来发展搭建平台,每年有百余人在全国、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奖,曾被评为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先进学校、信息技术奥赛先进单位、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优胜学校等等。多年来,学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

信息化一流

科技见长助力学生成才

青岛十九中提出“打造以培养学生科技与人文创新素质为办学特色的现代化寄宿制中学”的办学目标。青岛十九中新校建筑凸显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鲜明特征,红砖、幕墙、承柱、连廊,在简约的美式校园风格中,内部空间设计充分尊重师生学习生活习惯,以便捷、舒适、自然、环保为出发点,将教学与实验融合、交流与学习融合、欣赏与体验融合、运动与休闲融合、生活与创意融合,使空间传达现代教育理念,让科技融入办学特色。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建有生物技术、数学建模、3D打印、机器人、电子工程、轨道交通等20多个创新实验室。800人报告厅、2000人体育馆、图书馆、天象馆、远程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室,美术、书法、陶艺、音乐教室,舞蹈、戏剧、器乐排练厅等设施一应俱全。室外400米田径场,室内游泳池、击剑、射箭、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攀岩、健身设施等,丰富师生校园时光。

青岛19中在教育装备现代化、信息化上堪称全国一流,为学生提供了专业化、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现代感的教育空间。在课堂教学中,青岛19中也充分体现科技特色,注重信息技术手段和课堂教学的结合,利用一些特定的手机学习软件辅助课堂教学,但绝对不依赖于这种方式,如何使用或者是否使用是根据课程的内容以及教学的需要为依据做出判断,这也充分体现学校推崇的适才教育,认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学校将利用蓝谷科技资源优势,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质。

双导师助力

像科学家一样学习

为探索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敢于质疑、勇于求异,善于探究、勤于实践的原创力”的高素质人才,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学校对具有高度责任心、执着进取和质疑精神、超常悟性、主动学习与探究品质的学生,在创新素养方面进行重点培养,成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科技班单独设定课程课时标准,融合普通高中基础课程、科技创新实验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科技班的初衷不是瞄准高考、培养会考试的学生,而是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真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仅如此,学校还引入了STEAM课程理念,融科学、技术、艺术、工程、数学为一体,广泛开展创新素质教育和科技实践活动。采用“校内导师+校外专家”的双导师制,让学生有大量机会在高中阶段走进国家实验室,走到著名学者和科学家身边,体验“像科学家一样的学习”,在专家的指导和影响下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