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今年中考首次将考点安排在初中学校 每个考场都有空调!

2020-07-05 15: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我市共184273名考生参加考试,市内三区首次将中考考点安排在初中学校,市内四区中考考点有空调。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报教育在线7月6日从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中考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获悉,今年我市共184273名考生参加考试,市内三区首次将中考考点安排在初中学校,市内四区中考考点有空调。

全市共184273名考生,比去年增加3583人

据了解,我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7月13日至19日举行,我市共有184273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3583人;其中九年级92160人,比去年增加12528人;八年级84507人,比去年减少9698人;莱西市七年级7606人,比去年增加753人。

全市共设11个考区,其中九年级笔试117个考点3114个考场,八年级118个考点3141个考场,莱西七年级10个考点273个考场。九年级英语听说人机对话考试考生92160人,全市共设155个考点,211个考场。

考点安排在初中学校,考场都有空调

今年市内三区首次将中考考点安排在初中学校。主要是因为,一是因考生增加2046人,高中阶段学校考场资源不足;二是新高考增加2天,且疫情导致7月份考试密集,高、中考又均在工作日,为避免对我市高考和高中学校教学带来较大影响。三是因疫情考试时间延后,为防暑降温,各考区都尽可能将考点安排在有空调的考点,市内四区将所有考点都安排在有空调的考点,市南区主动协调了部分局属有空调的标准化考点。

中考考点编排参照普通高考考场编排的原则,由各区市按照市局中考报名文件(青教通字【2020】31号)规定,制定编排方案,在标准化考点实行划片随机混编。市内三区初中入学基本按照划片就近原则,为方便考生考试,各区市也按照划片原则进行随机混编。混编时各区市按照辖区生源学校和考点容量进行测算,在各考点不同生源学生都进行随机混编,按照实际分布情况制定混编方案。

市南区采取了所有考生不在本校考试,划片电脑随机的编排原则,市北、李沧由于初中学校规模分布问题,采取了划片统一混编,电脑随机编排的原则。对于有考生在本校考试的考点,辖区都参照高考监考的办法,各考场选派了1名外校监考教师,且标准化考点的电子监控和防作弊设备均投入使用,并通过选派驻点检查员、巡回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确保考点考风考纪。上述编排方式参照了高考的模式,不会因编排问题导致考风考纪问题。

可带长袖外套,考场中可不戴口罩

考试临近,市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请广大考生认真核对准考证上的考试日期和时间,以及准考证上的考生须知,按照须知上的时间及相关要求参加考试,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二、考生在每科考前60分钟(第一科考前70分钟)可以开始进入考点,每科考前30分钟(第一科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

三、考生凭准考证、《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仅第一科)进入考场。《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中有异常情况的,考生应履行主动向考点门口值守的安保人员报告的义务,并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检测等防疫监测措施。

四、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五、考生只准携带必需的文具,如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圆规、三角板、橡皮。考生可以佩戴指针式的手表,但不得佩戴具有无线传输、通讯、上网、计算、存储等功能的智能手表或电子手表。

六、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设备、计算器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七、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经监考员允许方可交卷出场。

八、由于疫情原因,考生可在考试前1天16:00-17:30熟悉前往考点的考试交通路线,但不得进入考点。第一场考试时,考点组织引导。

九、市招考院提醒广大考生,在参加考试时注意以下事项:

1.考生在答题卡书写姓名、考试号等基本信息时,应在规定的位置规范书写。

2.请考生在答题时首先通览试卷和答题卡的答题区域,看准试题要求和在答题卡的答题位置。杜绝写错答题位置问题的发生,避免更换答题卡,以免影响自己考试的正常发挥。因考生个人原因必须更换答题卡的,不得延长考试时间。

3.尽早将答案在答题卡作答,考试结束铃响尚未在答题卡作答。此类情况一律不能拖答。

十、提前落实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线,关注天气变化,保证提前到达考点。考生要兼顾学习和休息,克服紧张情绪。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意外受伤。家长更应率先垂范,克服焦虑情绪,积极正面引导孩子。

十一、考点有空调的,考试期间如天气炎热,将酌情开启空调,不习惯空调的考生可以考虑带一件长袖外套。

十二、每天做好体温监测,保持身体健康。考生和家长都要共同保持身体健康,同时尽量不到外地。如遇疫情防控中的异常情况,立即向所在学校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

十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请考生严格遵守《考试规则》,认真学习《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避免因不了解考试纪律规定给考试带来损失,防止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家长应提前教育考生诚信应考,切勿携带手机进入考场,以考试为重,不要相互打闹,以免影响正常考试。建议每次参加考试离开家长前,家长应认真检查考生应携带的证件、文具,以及是否携带了不该携带的手机或容易导致作弊的物品。

十四、今年招生考试院继续推出以下3项服务举措,欢迎广大考生使用。

(一)九年级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报告单服务。市招生考试院今年继续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学业成绩报告单,为毕业生提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及知识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分析。分析结果不与招生录取挂钩。9月上旬,九年级考生可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查询。

(二)中考成绩微信订制推送服务。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8月14日发布。为方便考生,市招生考试院官方服务号“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继续上线试运行,免费面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

(三)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打印系统服务。为方便考生返回原籍上学或出国的需要,减少为出具中考成绩证明而奔波,根据市政府大力推广网上行政,努力实现让老百姓“零跑腿”的服务目标,市招生考试院继续开通网上“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办理系统”,以方便需要使用中考成绩证明的考生。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