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新中考+普高扩招 今年中考志愿该如何填报?

2020-06-18 0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考填报志愿,如何填报?怎样填好?考生和家长该把握哪些问题?

6月19日至21日,青岛中考招生将进入填报志愿时间,全市93600名初三毕业生也将做出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中考填报志愿,如何填报?怎样填好?考生和家长该把握哪些问题?

看分数,更看位次

今年是新中考政策落地的第一年。新中考最大的变化,是成绩的呈现形式变了,往年780分的总分变为现在总分360分加两个组合的形式。 从总分780到总分360,这意味着在分数纬度上,考生的区分度变小;从招生角度看,各学校的录取重叠度变大,换句话说,各校录取分数线的分差缩小了。

图:2019年15所局属普通高中按普通班录取分数线排序

从往年情况看,不同梯队的学校之间的录取分数线差值在10分以上,区分明显。但如果换算为360分制,分差最小值约为5分左右。以2019年的录取情况为例,第一梯队学校二中和58中,与第二梯队学校一中和九中,分差为12分,按360分制换算,两者分差为5.5分。

不少考生和家长也开始犹豫,往年“一志愿二中或58中,二志愿一中或九中”的标配,今年是不是不再成立?其实,整体来看,学校之间已经形成的格局不会因为总分的变化而产生很大的变化,不同梯队的学校之间仍然会存在合理分差。

更重要的是,要区分开分数和位次两个概念。今年360的总分,出现大量同分考生应属必然现象。但恰好落在录取分数线上的同分考生,录取时将不再看其分数,而是看位次。也就是说,同分考生之间的位次有前后,这才是录取的依据。

同分考生的位次如何确定?市教育局文件中也有明确规定: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英语(含口语和听力)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由招生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档案内容评定,但不能以第一、二组合等级高低作为标准)由高到低排序。

优质普高报考难度下降

2020年四区考生19500人,相比于2019年的17200人,考生人数增加2300人,同比增加13.3%。同时,普高率也从去年的65.1%增至68.2%。考生总人数增加,但市教育局仍然确保了普高率的上涨,保障更多考生上普高的机会。问题来了,优质普高的报考难度是否增加了?

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了解普高学位的具体扩招计划。从局属普高面向四区的招生计划看,相比去年,青岛二中本部、58中分别扩招1个班;一中、二中分校、九中、实验高中、16中、17中、19中、39中、67中、68中分别扩招2个班;今秋启用的二中院士港分校招收4个班;三中、六中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66中减招1个班。

图:局属普高去年和今年的报考难度对比。排序顺序依据为2019年各校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为去除国际班、艺术班、特殊班型(崂山班、书法班等)之后的招生计划数量;“位次”为每个梯队中学校招生的最低位次;以“位次”除以考生人数得到不同梯队学校的录取率,即报考难度;二中院士港分校A类班与B类班根据青岛二中的招生政策(B类班定位为二中本部线下5分)进行了相应划分。

从青报教育在线对15所局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梳理来看,头部几所学校的报考难度基本持平,中段位置学校从去年的30.23%扩至今年的32.33%,报考难度下降。整体而言,优质普高的报考难度与去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

今年,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普通批录取时,优质公办普通高中统招录取的考生,第一组合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即前45%)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有些家长和考生担心,报了优质公办普高的志愿,会因第一组合成绩未达到B等级而落空。

从这张表中可以看出,优质公办普高的录取位次肯定在前45%。当然,这是在未去除5%的艺体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如果去除这个数据,录取位次将更靠前。也就是说,除非严重偏科等极端情况,第一组合的成绩基本不会成为报考优质普高的门槛。

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每年中考的招生录取都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新现象,今年应该也会如此。受疫情影响,考生的复习情况和心理状态会不会影响中考发挥,这里应该打上一个问号。

另外,作为二中教育集团新成员的二中院士港分校第一年招生,会不会打破局部小格局?早前,在自招整体火爆的局面之下,二中院士港A类班却有些“冷”(实际公示资格名单为91人,未招满),岛城家长的谨慎态度是否会延续至B类班的报考中? 这里也应该打上一个问号。

当然,报考中的一些政策变化也应该引起注意。今年的指标生加分变为了15分,比起780的总分下加30分,指标生加分份量略有提高。

另外,今年在录取中,普通高中第一阶段录取按照自招批、特长批、艺术班批、普通批的顺序录取;新设置了艺术班批,取消了崂山批,普通批取消调剂志愿,“分数带”再征集志愿将起到了实际中的调剂作用。

格外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往年分批次公布不同普高的录取分数线,今年第一阶段录取结束后,市教育局将在8月14日一次性公布考生中考成绩、4条分数线、第一阶段录取满额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分数带”招生计划。考生可以在当天查到自己的录取去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选择“分数带”志愿填报。

把握政策,理性选择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家长应该眼光长远,根据孩子自身的特长和能力,为孩子合理规划以后的成长之路,同时也应该了解和把握高考的政策走向,从中考的选择就开始为三年之后的大学做准备。

2022年起,山东春季高考将升级为山东职教高考,同时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将逐年增加,到2022年将由现在的1万人增加到7万人。这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而言,是一项重要的利好政策。一边是普高的扩招,另一边是职教高考本科的扩招,向左还是向右,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可详细阅读本网此前报道:教高考扩招PK普高扩招,中考生家长该如何选择?

最大化地利用好中考成绩,是每个考生家长的希望。如何填报?建议家长多向孩子的班主任进行了解,掌握孩子的位次情况,综合考虑级部排名、指标生因素等。填报时,一志愿合理摸高,根据位次排名情况准确定位,二志愿填报裸分就有把握的学校,一二志愿之间保持相应梯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