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各校中考自主招生面试考了啥?这些题目你会答吗?

2020-06-08 15: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中考自主招生面试考了啥?这些题目你会答吗?

青岛二中2020年自主招生面试

综合Ⅰ试题

一、黑夜深邃,白昼灿烂。从黑夜到白天有黎明,从白天到黑夜有黄昏,也都是极美的。

请谈谈这句话对你的启示。

二、中医典籍研究专家指出:中医学整体相关的理论是用非常辩证的、科学的思维方式看待人体,这种观点不被西方所谓的正统医学承认。所以,我们中国人有责任向全世界说明真相。

你对以上观点有什么看法?请说明理由。

三、纪伯伦在诗歌《孩子》中写道:

他们通过你出生,却并非来自于你,

虽然他们和你在一起,却不属于你,

给他们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思想。

……

请你从孩子的视角,谈谈如何与父母营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四、以下材料与“家”有关:

1、“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

——《礼记》

2、“中国人的家庭,实即中国人的教堂。”

——钱穆

3、“欢迎回家!”

——2011年利比亚撤侨时的横幅标语

请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家”的理解。

五、以下材料与“人工智能”有关:

1、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三原则: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

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

2、2017年10月23日《纽约客》杂志的封面:

根据以上材料,你认为杂志封面中描述的场景是否会成为现实?请阐明理由。

六、请阅读以下诗句和歌词:

1、泰戈尔的《飞鸟集》中有这样一首诗:

Theworld has kissed my soul (灵魂) with its pain, askingfor its return in songs. 

2、爵士歌手Louis Armstrong 在What a wonderful world中唱道:

I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see them bloom (开放) for me and you…

I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ever know

And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请谈谈你对上述诗句和歌词的理解,并说明对你的启示。

青岛二中2020年自主招生面试

综合Ⅱ试题

一、以下两个图形分别让你联想到了什么?两图的联想之间可以建立什么逻辑关系?请尽可能多地联想并阐述你的观点。

二、创新改变生活。我们常用一些“动词”进行产品创新。例如:“加”是指在某些物品中,加进一些要素、条件等,就可以增加其功能,扩大其使用范围。比如在牙膏中加入某些药物,就制成了可以防治口腔疾病的新型牙膏。

类似的动词还有:扩、反、代、移、改(不足)等。

尽可能多地选择以上提供的“动词”进行雨伞的创新设计且保留其基本功能,请简述你的设计思路及创新性。

三、世间万物都有其独特的美,很多人致力于追寻、表达、测量不同的美。请尽可能多地举例说明你发现的美,并阐述其测量方法。

四、不同的观察角度、评判标准往往导致人们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的看法。

思考:鲜花与蜜蜂,哪个更高级? 请从尽可能多的角度谈谈你的看法。

五、联想训练是创新思维训练的有效方式。请从以下5个选项中至少选择3组,在每组的两个词中间加入3个词进行合理地联想,并说明其中的关联。

A、石油——(    )——(    )——(    )——科技

B、月亮——(    )——(    )——(    )——种子

C、美国——(    )——(    )——(    )——中国

D、梦想——(    )——(    )——(    )——世界

E、大海——(    )——(    )——(    )——梦幻

六、校园雕塑体现了学校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价值追求,蕴含着多重教育理念。下图为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中心新落成的立体球形雕塑,结合你对青岛二中的了解,谈谈你对这个雕塑的理解。

【学校权威解析】

十九中的第1道面试题,直接将学生带入情境。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给孩子和父母提供了一个长时间相伴的机会,同时也让许多家庭的代际矛盾凸显出来。命题引导学生认识这些矛盾产生的原因,同时谈谈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本题从家庭亲情入手,极具现实意义,引发考生的亲身感受和思考,有的考生在面试现场,叙述亲子关系时流下感动的泪水。我们认为这道命题凸显人文情怀,瞄准当前亲子关系的热点和痛点,是对学生的一次情感教育,对家长也是触动。同时,从学生的回答当中,我们也再次深刻认识到,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当前中学生心理认知、亲子沟通等问题,德育任务还十分艰巨。

第2道题则从疫情期间,快递公司采用的无接触式服务这个行为,让学生回答可以采取的科技手段,以及采用哪些消毒措施能够保障服务的安全。学生如果日常关注社会生活,能够将疫情居家期间所了解的消毒常识,并结合初中所学化学生物知识,回答起来并不困难。主要是一个审题的全面性问题,个别学生角度有所偏差,说明阅读理解能力需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