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考志愿填报需格外注意把握“时间表” “4条线”同一天发布

2020-06-15 09:54 青岛日报

摘要:6月19日至21日,全市9.36万名初中毕业生将进行中考志愿填报。今年中考招生录取有哪些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6月19日至21日,全市9.36万名初中毕业生将进行中考志愿填报。今年中考招生录取有哪些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招考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请他为考生提供分析和建议。

市内四区普高计划录取率68.2%,更多学生有机会上普高

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达到9.36万人,其中市内四区毕业生1.95万人,比去年增加0.23万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37万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33万人,比去年计划招生数增加0.21万人。计算下来,今年市内四区普高计划录取率达到68.2%,而去年的计划录取率是65.1%。

从局属普高面向市内四区的具体招生计划来看,与去年相比,青岛二中本部、五十八中分别扩招1个班;一中、二中分校、九中、实验高中、十六中、十七中、十九中、三十九中、六十七中、六十八中分别扩招2个班;今年秋季学期即将启用的二中院士港分校招收4个班;另外三中、六中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六十六中减招1个班。整体来看,这些扩招计划一部分用于普通班,一部分用于自主招生班。此外,综合高中班的扩招在普高扩招总数中也占据了一定比例。

普通批取消调剂志愿,“分数带”再征集志愿起调剂作用

今年市内四区普高招生志愿设置依次为自主招生批、特长批(含足球后备人才)、艺术班批、普通批。其中普通批3个志愿中,1、2志愿为平行志愿,1、2平行志愿录取完成之后,如果招生学校尚有余额,再进行3志愿的录取。

朱海峰介绍,不同于往年的志愿设置,今年新增了艺术班批,对应的是青岛一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艺术学校三所高中的艺术班;取消了崂山批,崂山班作为六十七中、六十八中、理工高中普通批里的一个志愿,直接在普通批进行填报;另外今年普通批取消了调剂志愿,因为“分数带”再征集志愿实际上起到了调剂作用。

“分数带”招生涵盖“公民普职”,考生选择更丰富

在整个录取过程中,市教育局将统一划定4条分数线:划定局属普高一段线和二段线,中间为“分数带”;一、二段线之外,还将划定民办普高普通班线和民办普高其他班线。其中一段线是普高第一阶段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二段线是“分数带”内公办普高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朱海峰表示,今年市教育局对“分数带”招生进行了调整,招生计划种类更加丰富。除了去年的部分公办普高招生计划、综合高中各类招生计划、民办高中招生计划外,今年新增职业学校师范类招生计划和普职融通招生计划,让考生有更多选择。

格外需要注意的是,第一阶段录取结束后,市教育局将在8月14日一次性公布考生中考成绩、4条分数线、第一阶段录取满额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分数带”招生计划。而不像往年分批次公布不同普高的录取分数线。考生可以在当天查到自己的录取去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选择“分数带”志愿填报。

平行志愿顺序并非“无所谓”,1志愿才可争取指标生

“如果自招批被录取了不想去,还能参加普通批录取吗?”“普通批的两个平行志愿有啥讲究?先后顺序无所谓吗?”“如果报了同一志愿的两个考生考分相同,怎么录取?”这些都是家长常见的疑惑。

朱海峰提醒,在往年,获得自招资格的考生可以选择不填报自招志愿,但是今年起考生获得自招资格后,系统将自动生成自招志愿,考生无需填写,同时也无法修改或撤销。考生如果未被自招志愿录取,其他志愿按正常流程进行录取。考生一旦被自招志愿录取,不得放弃,不再参加后续志愿录取。

普通批的1、2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想要争取指标生资格的考生需要注意,只有1志愿报考普通班的考生才有可能享受到指标生待遇。今年市内四区10所普高拿出普通班招生总数的65%作为指标生,分别均衡分配到局属初中和四区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可以获得15分加分。

对于同分考生的录取,今年我市引入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这一概念,投档分数=语数英三科总分+政策性加分。其中政策性加分主要是面向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子女考生、台湾籍考生,每类加3分,指标生加分同样可以理解为政策性加分,加分项目不累加。投档分数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英语(含口语和听力)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由高到低排序。

每年招生政策皆有变动,填志愿切忌“道听途说”

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学生和家长还有几个“误区”要注意避免。朱海峰说,往年总有不少家长由于工作忙等各种原因,不去阅读招生相关文件,而是道听途说,迷信“过来人”经验。实际上每年招生政策都有所变化,考生和家长还是要认真研读,结合往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和今年各校各类别招生计划增加情况,来研究自己的志愿填报。

朱海峰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掌握招生录取工作的进程,防止错过关键时间节点。同时考生和家长要仔细研究“志愿预填表”,这样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录取顺序。

朱海峰还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眼光不要只盯在“读名校”上,要充分考虑三年以后高考的出路。比如有些考生文化课基础相对弱一些,于是通过艺术特长进入“名校”,但今后的高考对艺考生的文化课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考生填报志愿还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有利于自己未来发展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