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育才学校:崔仁波名校长工作室迎来首个开放日

2018-10-20 08: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9日上午,青岛市首期名校长工作室开放日在崂山区育才学校举行。

10月19日上午,青岛市首期名校长工作室开放日在崂山区育才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搭建校长成长平台,彰显优质学校风采”。青岛市教体局高瞻远瞩、措施得力,在全市各类教育体系中成立名园长、名校长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就是基于现代教育背景下的校长专业发展孵化器,通过开展教育公益活动,缩小校际教育教学水平差异,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崂山育才学校崔仁波校长是首批齐鲁名校长,崔仁波名校长工作室的活动以《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青岛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发挥工作室的“孵化器”作用,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示范、引领和指导的工作效能,探索科学高效的优秀人才成长培养机制,推进学校教育的均衡发展、特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工作室拥有旗帜鲜明地文化引领,确立了先进的理念、良好的室风和明确的宗旨。工作室有明确的建设目标。依托名校长工作室平台,通过辐射引领、公益活动,扩大成员校的教育影响力,促进区域教育的发展。

名校长工作室在崔校长的引领下,开展主题式特色提炼模式分为“三段五环节”, 三个阶段目标明确,五个环节程序严谨,活动有效“三阶段”分别是发现问题阶段、深入调研阶段、提炼生成阶段,在一学期内完成。“五环节”分别是听取汇报、听课参观、反馈交流、特色提炼、报告提升,在一天内完成。同时还有专题式考察学习模式、论坛式展示交流模式、阅读式素养提升模式、课题式研究创新模式。通过各主题模式,每名工作室成员形成关于该校发展优势、存在问题及提升方向的指导报告,帮助学校提炼形成办学特色,进而促进自身教育管理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提高。

崂山育才学校成立短短五年,建校初始学校在崔仁波校长带领下提出了“崂山领跑,青岛前列,全国驰名”的办学目标,制定了“年年有突破,五年质飞跃”的发展规划。回顾崂山育才学校五年时光,学校探索创新民主教育发展,深刻理解素质教育内涵,倾心研究教育教学实践。正是这样凝心聚力、善谋实干才有2018年中考的捷报频传。学校经过几年的努力便成为了青岛市的名校,其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同行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据了解,市教科院定期组织名校长工作室开放日活动。今年启动的50个名校长工作室都在按照各自工作室的工作计划,确立培训目标、精选活动内容、改进研修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的举行各种活动,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