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校长 名校长

【名校长】李作从:“出彩教育”奏响崂一新华章

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李作从,中共党员,青岛崂山一中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班结业。先后获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访谈/INTERVIEW

18年前担任青岛第五十九中学校长时他年仅37岁,是当年全市最年轻的中学校长之一;后来,他先后在5所中学任职,2017年调任崂山一中校长,30多年的教育经历,塑造了他睿智、自信的气质。他笑称:“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来到崂山一中担此重任,是一种被信任的幸福。虽然这么多年积累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有很多,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永远让自己怀有初心、坚守信仰。”

近日,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市崂山第一中学,对李作从校长进行专访。采访中,李作从校长就崂山一中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及当下教育方面未来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李作从校长对青报教育在线说,每一位学生都会有出彩的地方,我们要学会激励学生内在的每一个层面,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只是有的人可能早早就找到了,有的人还在苦苦寻觅。我希望青岛崂山一中能成为老师、学生发现自己、成就自己、开启梦想的地方。崂山一中相信每个人的最大可能,以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为愿景,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以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为价值理念,实现学校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发展,特色化发展,赢得社会家长学生们的认可,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本科上线率连创新高,打造青岛教育新地标

李作从给自己和学校定了一个小目标,五年内将崂山一中打造成为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学校在未来几年内,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力营造符合新型互联网时代的校园环境。深入探究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培育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于崂山一中由区局属学校上划为局属学校,李作从认为,这是青岛教育逐步走向全域统筹的必然之举。崂山一中未来的发展,李作从表示,要凝聚力量,弯道超越,实现学校突破性发展,成就优质教育新地标。

李作从校长说,崂山一中已经形成了显著的特色优势。作为曲阜师范大学青岛附属中学,建校之初,学校大部分老师为曲师大优秀毕业生。教师团队专业素养高,敬业、朴实、奋进,教学研究蔚然成风。教师培养以“走出去请进来”为策略,一大批年轻教师在与大师名家交流互动、与同行切磋提升中快速成长。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荣获奖项达254项,172人次教师荣获省市级综合荣誉称号,其中区级以上教学能手65人。一支自觉为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主动发展贡献智慧与才华的优秀教学团队,正在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优秀的教师团队带来的是稳步提升的教学质量。李作从校长介绍,2017年高考,崂山一中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列青岛市第五名;一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数百位学生获得了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奖励,在学生特色培养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2020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在青岛崂山一中举行,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让学校的硬件和教学手段实现一个新的升级,李作从说。首先要进行学校的整体修缮与功能升格,包括学生宿舍、食堂、场馆,满足大型比赛要求。二是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在引进人才的选择宽度上拥有更大可能。三是对互联网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崂山一中的信息化教学水平,让现代化网络成为教学的重要助手,加快推动互联网教学,建设现代化智慧校园。学校“让科技改变教育未来,让课堂变得更有智慧”论坛活动正在学校火热进行。依托教室互动黑板升级换代,教师们变身“技术控”,在课余时间积极钻研网络教育与新技术软件的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实现课堂知识呈现最优化,提高课堂效率。

聚力一校一品,筹建崂一篮球博物馆

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就是说学校在多元化教育的基础上追求品牌化发展,每个学校至少有一个教育亮点可以拿得出手,有目标有追求才会有发展,学校树立品牌,品牌也会成就学校。李作从说,崂山一中篮球教育特色发展模式刚刚通过青岛市学校特色评选,在青岛市高中教育特色化“一校一品”的追求过程中,各校的多样化发展体现在各个领域之中。青岛崂山一中篮球教育特色经过17年的发展,品牌更加鲜明,内涵更加充盈。篮球立足于学生的个性培养、特长发展,展现的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学生们也因为篮球实现了他们的人生梦想。崂山一中的“德性笃实、知识富实、身体健实”人才培养目标,切合了国家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是对教育本质的回归。

谈到特色教育,李作从说,学校开设了国学班和科技创新班,加强特色实验班研究和小班化教学研究,在探索“文理融合”特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青岛市首届“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知识竞赛活动决赛,崂山一中2014级国学班的三位女生,从全市80个中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青岛市决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科技创新实验班是2014年建立的。老师们利用假期带领科技实验班的学生,围绕高中理科知识的深度研究,比较系统地开展大学知识的学习,还走进大学的实验室学习。据媒体统计,2016年崂山一中进入自主招生全国500强。学科奥赛获奖紧追岛城四所历史名校。

李作从说,学校现有的学生社团,无论是篮球队、健身操队、四叶文心社、科技创新社还是中学生献血志愿者队都扎实开展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学生的发展搭建了舞台,在青岛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但距离品牌,“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还有一定的距离。李作从表示,后续会在学校课程建设上予以施力,以点带面,形成学校品牌影响力。

谈到篮球,李作从校长充满自豪。他说,学校正考虑建设一个“篮球博物馆”,将品牌形成文化让大家去论证学校的篮球队成功所在。毕竟作为一所区属学校,十几年的时间里,雄踞青岛市篮球的高地最高端,自然有成功内涵。这种一中人的精神,希望通过这个博物馆的建成,让篮球特色的传承更加厚重,发展更加长远。没有博物馆的学校是没有文化底蕴的。

动车式的管理模式 发挥各自最大潜能

李作从提到,尊重每个生命价值的存在,尊重每个人潜能的发挥,弘扬正能量,这样积极的引导是我所推崇的。

来到崂山一中后,李作从就与学生们来了一场“校长的饭局”。“到学生中间去,倾听学生、感受学生,让学生的声音能在校园中充分表达出来。作为校长,需要树立一个强烈的意识,那就是一切工作为了学生,一切工作方法与思想来源于学生。”李作从如是说。学校有了“校长会客厅”,邀请嘉宾到校与老师们交流,共同探讨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每天深入课堂,与老师一起听课、评课,提升教师的职业积极性和创造性。李作从介绍说:“崂山一中的管理模式一定是动车式的管理模式,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最大化的发挥自身能力,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样才能实现管理的最大化。现代学校管理模式强调: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学校积极的与外部接轨,整个校园才有生命力。个性化办学不能脱离大环境的制约,我们利用外部资源,因时制宜,帮助学校快速提升发展品质。”

教育承载着民族振兴的使命,关联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李作从深知肩负的重任与使命,多年的学习与反思,让他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问题,用大气的胸怀处理问题,用研究的方式解决问题。因此在工作中就多了份理性,多了份宽容,多了些惊喜,让教育也不断闪耀着理性的光辉。

成就出彩人生,书写灿烂华章

秉承人人可以出彩,事事可以出彩,处处可以出彩的理念,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是李作从的最新教育理念。人人有创造力,每个人有差异,出彩教育致力于激活每个人的内驱力、发挥每个人的创造力、培养每个人的持久力。教育,是对生命最温情的陪伴。出彩教育关注师生才智的多样性、差异性,强调每个人的创造性与开发性,为师生发展搭建多样舞台,点亮精彩。

对于青报教育在线提出的学校打造特色教育是否是应试教育的一种捷径,李作从表示,在教育领域里,没有任何一种教育是应试教育。学生的发展一定是身心健康、学业有成,具有鲜明个性的。“发展素质教育”是十九大的报告里面重点提到的观点,机会的提供与获得来源于社会公平,而教育公平又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在中国,这种公平的人才的选拔机制没有问题,作为学生,升学作为他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链条,是必须要重视的,只是这种选拔机制,我们要让它变得更加符合教育规律。习总书记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崂山一中时刻秉承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出彩教育”,充分肯定每一个人的存在价值,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让长处更长,不是学生补短板,而是发现学生长板,让其更加出彩。

“做出彩教育人,圆精彩中国梦”是崂山一中的前进方向和历史担当。李作从表示要充分完善“出彩教育”内涵,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搭建一个让每一个学生“出彩”的全新教学模式,让学生时刻充满信心,让课堂充满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表扬鼓励,让学生经常有成功的情感体验,带着积极的心态走进课堂;给学生犯错误的机会,以宽容与懂得爱护学生成长。“出彩教育”是让师生找到生命中的最精彩价值,开辟新思路,焕发新活力,在创新教育中大展身手,成就出彩人生,书写人生的灿烂华章。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