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富源路小学:书法名家进校园 翰墨飘香育英才

2018-05-17 17: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青岛富源路小学通过青岛市“文联万家”书法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强老师走进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日前,青岛富源路小学通过青岛市“文联万家”书法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强老师走进校园,旨在通过专业的指导,规范学生的书写习惯,更深刻的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来说,继承和发扬须从小学生开始抓起,这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坚持文化自信、开拓文化视野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书法作为一门优秀的传统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的瑰宝。对小学生而言,写字必须规范,这既是社会交际的需要,也是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同时它还具备了潜在的育人功能,结合书法教学特点,通过拓展教学内容的内涵,深化素质教育的思想,可以实现育人的目的。富源路小学师生纷纷参与到“文联万家”书法家进校园活动中来,争先恐地聆听刘强老师带来的一堂堂生动、形象、有趣的书法讲座,师生身心受益,共同感受了浓厚的传统文化熏陶。

书法讲座上,刘强老师强调学习书法首先要培养正确坐姿及握笔姿势,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避免因坐姿不良导致的近视、斜视、脊柱侧弯等问题的发生,提高注意力、观察力,培养持之以恒的精神。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要特别关注书写态度和良好写字习惯的培养,注重学生对基本笔画、汉字基本结构的把握,重视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对高年级学生写书法的要求,既要关注书写规范和流利程度,也要尊重他们个性化的审美情趣。

刘强老师蹲下来,为学生手把手指导握笔姿势与坐姿。

讲座结束后,刘强老师走进教室,从纠正坐姿、握笔姿势、指导笔画笔顺、字的间架结构等细处入手,认真指导每个学生的书写,同学们兴致盎然,笔直的腰背、专注的眼神,静静地聆听老师讲解,清楚笔画的要领后,纷纷积极练习书写了。“头正、身直、脚放平……”许多同学口里还念念有词,摒住呼吸一笔一划画认真写起来。

学生认真聆听刘强老师带来的书法课。

近年来,富源路小学有声有色地扎实开展各类写字教学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让师生“动”起来,通过全体师生大会、红领巾广播站、宣传展板等形式对写字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予以宣传,组织教师练好“三笔字”,要求学生“提笔就是练字时,落笔必写规范字”,并将写字教学列入学校正常课程。另外,学校每学期定期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硬笔书法比赛,以促进学生写字水平的整体提高,增强学生对祖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热爱,为孩子今后语文能力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宋亚萍 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