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竹光叠影送归程 青岛十六中书法班中国美院研学之旅第四天

2018-04-09 13: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眨眼间已经来到了本次旅行的第四天,游览过杭州美院、石雨斋艺术学校、浙江美术馆印学博物馆,最后一站他们来到了位于杭州美院内的东方竹生活艺术展,用竹林展馆幽幽的香气与文气为自己的研学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为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青岛十六中的老师带领书法班的同学们来到杭州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中国美院研学之旅。

眨眼间已经来到了本次旅行的第四天,游览过中国美院、石雨斋艺术学校、浙江美术馆印学博物馆,最后一站他们来到了位于杭州美院内的东方竹生活艺术展,用竹林展馆幽幽的香气与文气为自己的研学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竹林风浪,起伏萧笙。展厅总共分为「竹林艺谱」、「竹品风神」和「竹屋栖居」三个板块,走进场馆,一根根拔地而起的竹竿映入眼帘。这里不仅展示着亚洲传统竹的工艺、竹设计,还展出了部分有关竹的古代和当代的研究文献。学生们顺着竹林前行,欣赏着身边来自世界各地竹文化设计师的作品和文人诗句,通过这样一次竹林文化通古博今,提升美学鉴赏力。来到竹屋展厅,这里用竹子制成的一桌一椅,一碗一筷让学生们再次感叹设计师的深厚功力,大到房屋小到调羹,每一个物件都散发着古韵古香。

学生李蕴恒说,这些设计排列让他想到了书法汉字的结构,建筑要讲究平衡,写书法时也要讲究字与字之间的平衡,结构对了,怎么写肯定都是具有美感的。参观完这次东方竹的艺术展览,对我来说就是对书法结构感的提升与感悟。

东方竹展厅旁边还有一个皮影戏的展馆,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精美的皮影。光影之间包罗万象,展厅里细细观看一番,学生们对皮影戏的发展历程到艺术制作都有了不少的了解。对于新时代的孩子们,皮影戏这一传统文化可以算得上是新鲜玩意儿,看到有皮影戏剧表演,个个聚精会神的坐在观众席上看了起来。“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到过,没想到能在这看到真的皮影戏,不看不知道,原来这些皮影细节雕刻的都是这么精美。”在了解到皮影戏的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后,书法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这一传统文化可以像书法一样永远的留存下去,向世人展示我们中华民族的的传统文化。

从中国美院出来,他们转身不舍地看了看这座陪伴了他们四天的校园。短短四天的研学旅行将在今天落下帷幕,一路上老师们悉心的照料,书法实践的自我提升,人文景观的游历学习让学生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今年以研学旅行的身份进入这座学校,下一年可能就是大学新生的身份再次踏进这座学府。

这次四天三夜的中国美院研学旅行让学生们突破常规,真正的做到趣中有学,研中有乐,行中有悟,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收拾好行囊,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全体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梦想与能量踏上回家的旅程,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再次出发。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 

更多中考相关疑问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考生家长服务。(非考生家长请勿进群,谢谢合作)

书法特长请加“青报中考书法班咨询群”。

如果想让孩子放眼国际视野,了解相关信息请进入青报教育在线公益咨询群,机构勿扰,拒绝广告!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