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心脏,我们的生命之源

2018-04-12 16: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加强同学们对心脏健康重要性的了解,呼吁同学们重视心脏的保护。近日,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邀请于子轩同学的爸爸于仁斌走进课堂,为同学们讲解保护心脏的重要性。

为加强同学们对心脏健康重要性的了解,呼吁同学们重视心脏的保护。近日,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邀请于子轩同学的爸爸于仁斌走进课堂,为同学们讲解保护心脏的重要性。于爸爸是青医附院心血管外科的主治医师,听了子轩爸爸的讲解,同学们对心脏这个重要的人体器官有了初步的了解。

“心脏,是人最重要器官之一。心脏是循环系统中的动力。人的心脏外形像桃子,位于横膈之上,两肺间而偏左。主要由心肌构成的中空器官,有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四个腔。左心室与主动脉相连,右心室与肺动脉相连,左心房与肺静脉相连,右心房与上,下腔静脉相连。左右心房之间和左右心室之间均由间隔隔开,故互不相通,心房与心室之间有瓣膜,这些瓣膜使血液只能由心房流入心室,而不能倒流。心脏的作用是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学会了许多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且掌握了心脏急救方法,有利于引起同学们对心脏保护的重视。

小贴士

怎样保护好我们的心脏呢?

1.少脂肪:应少食煎炸食物及含高胆固醇食物的虾、肝、蛋黄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鱼,可防止发生冠心病。每日摄盐量限于5克以内,坚持每天进食一定数量的瓜果及鲜蔬。

2.不吸烟: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

3.多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可进行跳绳、舞蹈、骑车、步行等。

4.放轻松: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冠状动脉痉挛,冠脉血管阻力加大;血压上升,血流减少而加剧心肌缺血少氧,其心肌梗死率较乐观又豁达者高70%左右。

5.睡眠好: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心肌对血氧需求减少,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

6.适当多食坚果果仁:食用杏仁等富镁的果仁,可防治心律紊乱,养护心肌,少发生冠心病及心源性猝死等。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