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振华路小学:好家风第一课 传承中国正能量

2018-02-26 13:5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让所有同学和家长近距离感受身边的孝亲、抚幼、重学、勤奋、节俭、读书的好学生、好家庭,以他们为榜样,传承好家风,传承中国正能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让所有同学和家长近距离感受身边的孝亲、抚幼、重学、勤奋、节俭、读书的好学生、好家庭,以他们为榜样,传承好家风,传承中国正能量。”在2月26日,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振华路小学校长牟英秀对青报教育在线说。

在同学们的注视下,孝亲家风传承小使者高圣阳和妈妈同升国旗,拉开开学典礼序幕。班主任老师寒假家访时发现,五年级三班的高圣阳是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高圣阳爸爸妈妈经营着一家小饭店,平时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小圣阳会自己做饭、下饺子等爸爸妈妈回来一起吃。等到父母回来一问,才知道小圣阳从三年级就自己给自己做饭吃了,父母晚上回来有时还会给父母洗脚。

高圣阳的妈妈说,自己每周在忙都会去圣阳的爷爷奶家,和老人拉拉家常,帮老人打扫一下卫生、做做饭、洗洗脚,孩子可能就是在自己的影响下,越来越懂事。交谈中,一说话就脸红的小圣阳说,我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爸爸妈妈很忙,我尽力给他们分担一点。

家风润童年,启迪新征程。开学典礼上,抚幼、重学、勤奋、节俭、读书的家风传承学生代表一一上台演讲。二年级的孔一泽骄傲地告诉大家,她现在已经学会照顾四个月大的妹妹,她还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团结友爱护弱小,做有担当,能分担责任的小使者;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杜铭浩同学用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告诉大家在爸爸妈妈每天的陪伴下,自己持之以恒的练习,现在书法作品已经多次参加比赛了;付雨静和妈妈一起讲述了资源循环利用的小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勤俭节约的家风;徐乐优同学一个寒假读了好几本故事书,并能在班会上给大家讲故事,父母陪同的阅读好家风,让他养成了喜欢读书的好习惯;矫晓燕老师把“勤能补拙”作为家风、班风送给学生,并向大家介绍了新学期“勤”的学习方法。

话语很朴实,掌声很热烈。直观、具体、生动、亲切的家风教育,让全体师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学校德育主任兼大队辅导员毕晓琳说,身边的好榜样,就是让大家更好地领悟家风,感受家风的重要性。好的家风就是宝贵的财富,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帮助他们健康幸福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