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泥巴玩出花儿来,文登陶园乐烧创作基地23日成立

2017-11-23 14: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高起点、高效能、高水准,高位发展,让陶艺这一传统工艺得到真正的传承。”贺校长充满期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小鸡仔萌萌的好可爱哦!”“这只海豚配天蓝色的釉特别漂亮呢!”11月23日上午10时,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乐烧创作基地揭牌仪式,青岛市教育局,市南区教体局相关领导和陶艺艺术家们以及文登路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充实美育教学力量,多途径提高美育师资整体素质,探索构建美育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全市美育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着力推进我市中小学美育工作持续、科学、加快发展,青岛市教育局拟推出《美育大师青岛工作室实施细则》。在这一文件的指引下,文登路小学借助国际乐烧艺术家协会建立乐烧创作基地,将乐烧这一陶艺的创作形式引进校园,为学生创设一片艺术的新天地。

校长贺卫介绍,陶土是不定型的粘土精灵,能够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创作的快乐,自由地玩陶土,随意地敲打、捏塑泥巴,是孩子的世界本该有的快乐。创作的过程与产生的作品无一不体现出孩子的自然与率真。学校努力发展陶艺特色,建设拥有传统文化特色的陶艺教室——泥趣坊,同时在校园一隅建立了文登陶园。后期,学校将借助乐烧创作基地高位发展社团。有计划的组织艺术项目训练与指导,引领学校美育特色打造及特色社团建设等。

据悉,“乐烧”是一个外来词,英文名字叫做Raku。由于其娱乐性、参与性和烧成效果的特殊性,逐渐被各地陶艺家所接受和喜爱,所以乐烧被广泛的理解为“快乐的烧窑”。同时“乐烧”也是陶艺中一种很有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整个过程能让学生体验塑泥巴的乐趣,也能经历在作品上感受精心绘制的艺术创作之美。六年级二班的谷韫琪正在陶盘上创作海底的世界,“陶艺课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如果不专心容易画坏,所以在创作时比较考验我的专注力。”

作为学校特聘专家,吕竹玉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乐烧”是陶艺中一种低温烧结的方法,它也是结合了陶艺釉彩及火的一门艺术。“文登陶园”给同学们带来了乐烧之美,目前团队正在编写校本课程,将陶艺课从美术课介入,逐渐纳入校本。“陶艺不仅仅是玩泥巴,更有一些‘规矩’,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是与现代国际陶艺结合,进行创作。”

据了解,文登路小学乐烧创作基地建成后,将会有大批的艺术家走进校园,将世界一流的视野、水平带进校园,指导教师、学生学习更多的陶艺创作形式,开拓视野,掌握更多的创作技巧。同时学校将加强师资培训。培训指导项目艺术教师业务能力,将家长吸收进陶艺教师专业团队,实现学生陶艺制作100%。

“高起点、高效能、高水准,高位发展,让陶艺这一传统工艺得到真正的传承。”贺校长充满期待。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