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和莫言吃过饭”马来西亚儿童文学作家许友彬走进文登路小学

2017-11-06 17: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许友彬的小说将温情、悬疑、幻想等要素融为一体,不但故事情彩,而且充满人性光辉,让孩子们爱上读书,甚至爱上创作。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种一颗阅读的种子,开一朵飞翔的花朵”。11月6日,马拉西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许友彬走进文登路小学,他携带着温情的暖风,跨越浩瀚的南海,从遥远的马来西亚来到我们中国,来到青岛文登路小学,为学生们开启了一段奇妙的阅读旅程。

许友彬老师从自己幼年父亲替自己写周记讲起,在写了20周的周记后,父亲出差了,于是为了避免被老师暴揍,年幼的许友彬开始阅读并模仿写作。出乎意料的是,从来没在班上朗读过任何人作文的华语老师,上课时朗读并表扬了许友彬。这件事让年幼的许友彬意识到自己原来拥有写作的天赋,从此开始广泛阅读。

演讲现场,许老师平易近人,跟文登路小学的同学们互动密切,许老师还带来自己的“法宝”——马来西亚纸币,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许老师就奖励给他1 令吉,让现场氛围更加活跃。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抓住机会,“许伯伯,您为什么要写大风吹过少年时三部曲呢? ”许老师回答,之前没有马来西亚的作家写那段历史,所以我研究了那段历史整整两年,将那段时光还原展示给大家。“许伯伯,您快乐学堂的灵感是什么呢?”许老师笑了笑,“因为伯伯写那本书时已经60岁啦,以后出书的机会也少了,所以借快乐学堂带给更多孩子快乐!”还有同学问道,写作如何选择素材。许老师也给出回答,作家写作会先预测什么事件吸引人,而且可以用几个月构思,几个月写作。学生写作则要选择独特的角度、特别的感悟或者特别的经历,更加让人眼前一亮。

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与交流,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许友彬老师,许老师介绍自己从2010年开始来大陆讲课,每年大约在50~100所学校给小学生讲授阅读写作。许老师还提到,文登路小学的建筑很有哥特式建筑风格,1955年创校的文登路小学,跟自己同岁。平时自己也会坚持写作、阅读、旅行,无论是学生还是作家,都要坚持阅读。中国的作家如白先勇、张贤亮、贾平凹等作家的作品自己都会学习,“20年前莫言去马来西亚时,我们一起吃过饭,那时候他还没这么火但是作品已经很棒了。”

文登路小学李莉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从2年前开启名作家进校园,每次在作家来之前,同学们便提前搜集作家资料,买书籍阅读,无形中激起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通过这个平台,在每位同学心中种下热爱阅读的种子,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据悉,后期文登路小学也将继续开展名作家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名家与文学作品,感受文学的魅力,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青报教育在线  孙华健

小贴士

许友彬,马来西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195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打州,获得马来亚大学动物学学士、教育学硕士学位。做过教师、专栏作家、出版编辑。

1990年,以《一根头发的故事》获得马来西亚第一届乡青中篇小说奖第一名。1995年为马来西亚教育部编写华文课本。1999年创办红蜻蜓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儿童文学图书。2006年开始进行儿童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七天》、《十月》、《闪亮的时刻》、《河两岸》等。这些小说一出版便大受孩子们欢迎,很快登上《亚洲周刊》畅销书排行榜,其中《七天》获得第一届马汉儿童文学双年奖。

许友彬的小说将温情、悬疑、幻想等要素融为一体,不但故事情彩,而且充满人性光辉,让孩子们爱上读书,甚至爱上创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