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引领学生素质提升!市实验小学组织开展项目学习教师培训

2017-11-13 17: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了项目学习教师培训,为下步在全校学生中推进落实项目学习计划打下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围绕学校育人目标,结合学生“三精神四能力”核心素养提升,青岛市实验小学确定在1—6年级开展“主干课程”中的项目学习。11月1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了项目学习教师培训,为下步在全校学生中推进落实项目学习计划打下基础。培训分为上午针对1—3年级教师的“风”主题,和下午针对4—6年级教师的“桥梁”主题进行。

上午8时30分,培训准时开始。上海敏育学校的培训老师,按照一、二、三年级的顺序分别介绍了“风”主题项目学习的教学内容和形式。

“风”主题项目学习是针对小学阶段1—3年级学生开设的STEM项目课,围绕“风”主题针对不同年级设计教学内容。一年级以“感受风”为主,聚焦感性认知,引导孩子学会观察生活、感知身边世界,学会用美的、充满创造力的方式去表达;二年级从天气角度学习风的基础知识,开展简单的项目制作,使学生初步掌握判断、分析等科学方法,对风的力量形成理性认识,对“风”形成更科学和深入的了解;三年级以问题 “风从哪里来?”驱动课堂,使孩子们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探究,用工程设计思维完成任务,感知科学和工程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培训教师从以上三个层次进行介绍和示范,不仅带动在座的教师们积极思考,而且让老师们通过小组讨论、合作手工、成果展示等形式,亲身体验课堂片段,充分深入地进行多角度思考,并在培训结束时进行总结与反思,获得了老师们的热情反馈。

下午的培训由四、五、六年级的老师参加,培训仍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上海敏育学校的培训老师围绕“桥梁”,按照三个年级的不同主题分别展开。

四年级以“中国桥”为主题,使学生在探究中掌握分类、预测、控制变量、实验、分析数据等科学方法;五年级以“桥梁的发展”为主题,推进桥梁知识的学习,并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六年级以“桥梁工程”为主题,通过实验、比较分析等一系列方法来探究,以工程师的身份在探究与实践中赋予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训老师将手册与多媒体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将三个年级的不同主题进行展示,使各科老师都能够结合本学科学情,将学科与“桥梁”主题深度融合,从中受益匪浅。

通过主题项目学习的培训,市实验小学的教师能够更加清晰地明确项目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为本学期项目学习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项目学习落地走实学科融合,推动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在探究、合作中形成高阶思维品质,促深度学习成为课堂新形态。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