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家校合育,共同撑起一片孩子成长的晴空

2017-11-12 18:1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9日,梁景萱校长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了活动方案的详细部署和家校携手共助学生成长策略的专题培训,随后,各班级、各任课老师悉心投入到家访活动中来。

新学期伊始,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都感觉到了不同以往的一些变化:校门口人流不再拥挤、车辆秩序井然;“榉树文化”建设、家长进课堂活动喜闻乐见;国际交流、名师互动次第展开;学习、落实“十九大”的横幅鲜艳夺目...... 

迎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日前青岛市实验小学又拉开了“家校合育,润泽心灵”的主题家访月活动序幕。10月19日,梁景萱校长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了活动方案的详细部署和家校携手共助学生成长策略的专题培训,随后,各班级、各任课老师全部将自己的课余时间悉心投入到了家访活动中来。

刘倩老师是一位即将参加中考孩子的妈妈,但又是五年级三班44名学生的“妈妈”。家里校内虽然事务繁多,可是她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班上,看望孩子、督促学习、批改作业、答疑解惑。时间久了,学生们已经从“畏惧老师”的被动学习,逐渐迈入到“自主学习”的茁壮成长!此次家访活动开始,刘老师牺牲了放学后的时间,率领全体任课老师来到了部分同学家里,进一步沟通、了解学生的课余生活和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等。

班里同学的学习成绩有优有良,但是刘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是好孩子!”本着“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老师们在家访中,着重在三个方面进行访查、交流:第一,学生家庭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无论是青瓦大宅,还是“茅檐低小”,只要有爱、有一尺书桌之地,孩子们都能够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有用之才;第二,了解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分享孩子校内的优势和短板。身教重于言传,刘老师就家长的教育方法进行了深入了解和交流,对有些不正确的方式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时,老师们和家长分享了自己孩子在学校的点点滴滴,全面客观的评价孩子们的德智体美情况,既不以偏概全,也不回避问题;第三,如何让孩子更好。刘老师首先认真询问自己和学校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孩子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要“揠苗助长”、不要急功近利,要合理引导、耐心教育、“静等花开”,最后孩子的成长关键在老师和家长,应该多内省自己、少苛责孩子等。

通过近三周的家访,刘老师又将孩子们在家校中一些共性的问题,在五年级三班微信群里进行总结和反馈,以协助全班每位家长取长补短,让孩子的“弱项变强、强项更强”。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市实验小学将总书记的指示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此次家访活动所达成的“共识、共享、共进”,真正实现了家校合育,教学相长,必将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正如梁校长所说:“我们将不忘初心,立足每一学生的长足发展,凝聚教育合力,为每一个家庭和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晴空!”

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