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献给妈妈的歌——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7-10-20 16: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念过的头一本书妈妈还留着,我身上的头一块伤疤妈妈还记着,我穿过的头一件衣妈妈舍不得丢,我画下的那头一幅画妈妈笑得泪花流……

“我念过的头一本书妈妈还留着,我身上的头一块伤疤妈妈还记着,我穿过的头一件衣妈妈舍不得丢,我画下的那头一幅画妈妈笑得泪花流……”这首《妈妈》是我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每一句歌词都像一幅副熟悉的画面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每当唱起来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国庆节前夕,妈妈脚崴了,肿得厉害,绑上了硬硬的石膏,不能上班,不能下地走路,大夫说至少需要卧床休息一个月。以前,我们全家人都戏称妈妈是家里的 “大忙人”,工作“忙”,家务“忙”,走路 “忙”,吃饭“忙”,电话“忙”……。爸爸说,这阵子,妈妈想动也不能动,该歇歇了。

妈妈卧床休息的头两天,爸爸可有些忙乱套了,又上班,又接送我上下学,又忙做饭,又忙收拾,我们这才发现家里怎么有这么多的活。我心想:我长这么大了,也应该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家务了。国庆节期间,爸爸还要上班,原本要睡到自然醒的小懒虫—我,早就定好了小闹钟,八点钟准时起床,今天我来学做家务,我要用实际行动为妈妈过节。

说干就干,第一项做早饭——黑芝麻米糊。在妈妈指导下,我先找到了大米与黑芝麻,又找出了米糊机,小心地插好了电线,准备妥当后,先用量杯舀出半碗米,冲洗一遍后,倒进机器里,又舀出两小勺黑芝麻,再倒上相应刻度的水,关好盖子后,按动下米糊功能的按钮,成功!第一项工作顺利完成!

再接再厉,擦擦擦!我找来一条干净的擦布,把家里的茶几、饭桌、还有厨房的橱柜统统擦一遍,嘴里不停地唱着“左擦擦、右擦擦、上擦擦、下擦擦”,祛除了污迹的桌子橱门就焕然一新,特有成就感!大工程是拖地,手里的这个拖把可真有些沉,简直就像一头小犟牛,拧干时可真有些费劲,平日看妈妈干活时可是又快又轻松,难道妈妈有什么法宝吗?不管怎样,今天我都要加把劲,非得把这个“犟牛”制服了不可,我抖擞精神,试了几次,终于掌握了涮洗及拧干的办法,从里到外,有条不紊地拖起地来,涮一涮、拧一拧、拖一拖,原本铺着灰尘的地板又整洁了,妈妈躺在床上直向我竖大拇指。

终于把家务活做完了,还真是有些累,我把做好的早饭端到妈妈跟前,妈妈试了试我的后背,嘿嘿,不知不觉出了好多汗,妈妈欣慰又自豪地说:“干的真不不错,可以自立了。累不?”“不累、不累”,我心里又甜蜜又自豪,长大的感觉可真好!通过真正自己干活,我才体会到原来一个干净整洁的家需要妈妈付出这么多的劳动;一顿顿可口丰盛的饭菜需要妈妈精心的准备;一件件干净的衣服妈妈总是及时清洗,让它崭亮如新;每一件事情妈妈都亲力亲为,这一次,我真的懂得了妈妈的辛劳。

成长的路上,陪伴是最美的定格。难忘牙牙学语时,妈妈陪伴我读过的每一本书,为我打开了阅读之门;难忘妈妈在新浪为我开设了一个博客——陈紫涵的童话王国,小小的网络世界里收录了我创编的童话故事500余篇,儿童诗歌30余首,文章撰写百余篇,激发我的创作兴趣;难忘在旅游途中,妈妈又与我共同分享记录下美好旅途中的点点滴滴,美好回忆,为我留下了童年印记;更难忘每一次我的小小进步妈妈都会给我大大的鼓励……

“妈妈生下我,妈妈哺育我,夜里怕我冷,白天怕我热,妈妈为我忙,妈妈为我想,我将妈妈无私的情爱唱成最美的歌”……妈妈,女儿长大了,我要把成长这首最美的歌儿献给你!妈妈,我爱您!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七年级11班   陈紫涵

指导教师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赵丽朵

评语:

在妈妈生病时细心照料,可见你是个有担当、孝顺的人,非常棒。文中透露着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抒发真情实感,继续加油!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徐秀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