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菊——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7-10-20 16: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说到菊花,想到的必然是唐代元稹《菊花》中的一句诗: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说到菊花,想到的必然是唐代元稹《菊花》中的一句诗: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对啊,菊花在秋天迎着凛冽的秋风独自开放,那种洁净高傲的品质不同于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芬芳艳丽的玫瑰,纯洁坚强的百合,或是娇小可爱的迎春。但是,它却与梅花的傲,兰花的幽和竹子的坚十分相像,也许这就是梅兰竹菊被人们称为四君子的原因了!

金秋十月,数以百计,千姿百态的菊花竞相开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黑的似墨。在又细又长的一瓣瓣花瓣中,花蕊的明黄更显得十分耀眼,仿佛是在一个纯净而又洁白的小雪堆中有一个调皮可爱的小精灵,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们的目光,让人们忍不住停下脚步观赏,想摘下一朵带回家留念,又于心不忍,不愿破坏这美的像画一样的美景儿!

自古以来,人们喜爱菊花,赞美菊花。古人赞美菊花的诗数不胜数,有岑参的“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陶渊明的“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更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都写出了菊的悠美,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国花牡丹的国色天香。

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花倾。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晚更清。让我们共同来学习菊花的品质!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七年级七班  刘瑞琦

指导教师:张文婉  

评语:

文中重点描写菊花的颜色和颂扬菊花精神,内容上对菊花的描写可以再充实一些,整体来说还可以。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徐秀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