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菊——市北区第二实验中学

2017-10-20 16:3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首小诗体现了王安石对于梅花无穷尽的赞美与喜爱。而在这金秋送爽之际,更令我痴迷的则是另一种花——菊。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首小诗体现了王安石对于梅花无穷尽的赞美与喜爱。而在这金秋送爽之际,更令我痴迷的则是另一种花——菊。

一听说西海岸将有10万余株不同品种的菊花竞相绽放,我马上就央求妈妈带我去观赏。青岛的天气近来比较冷,但是寒冷的天气依然抵挡不了我对菊花的热爱。

终于到了生态园了,面前呈现出的是一片片的菊花。它们五彩缤纷,争奇斗艳,在一起相映成趣,美的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在近一步仔细看时,我才发现原来因为时间还早,绿叶丛中还有许多花骨朵含苞待放呢!我不禁想到了它们全部盛开了时的景象——那一定会美妙绝伦,令人称奇!

这些花朵饱含着热情,向人们展示着自己那傲人的身姿。而细细的闻起来,它们还散发出一种淡淡的芳香呢!我望着这亭亭玉立的小花,仔细端详起来,发现它们有的虽然还未开放,但依然各自有着不一样的风采。其中一些还是刚刚萌芽的小花苞,它们探头探脑,好奇的欣赏还未见过的大千世界;还有些是稳重一点的,已经张开了花瓣的小花害羞的低下了头,似乎不愿意别人看到它们的容颜;而最热情的该属那些已经完全盛开的了,一朵朵大花朝天伸展,还不时的抖抖肩大笑起来。你瞧,身边的这朵小花苞娇艳欲滴,正摇头晃脑,甚是喜人。隔远点有一朵半开的花蕾,在众多绿叶的遮掩下“犹如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呢。再远一点的那一朵已经完全绽放,花瓣层层叠叠,末梢向着花蕊弯曲微微下垂,好似金色的瀑布倾泻而下。看着这各式各样的花朵,我心中对之的喜爱又添了几分。一阵冷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可低头一看,不管是刚长出的小花苞还是早就盛放的大花朵都没有一点点的退缩,依然在枝头亭亭玉立,与寒风斗智斗勇。而在欣赏它们的我却早已将衣服裹紧,缩成一团了。

我的心中油然生起了一种敬佩,对菊花的坚强的敬佩,这得需要一种怎样的勇气才能让菊花在瑟瑟秋风中独自盛开呢?我想这一定是一种坚韧!这样看来,菊与梅、兰、竹一起合称“四君子”也觉得理所应当了。我转念一想,人又何尝不应该向菊学习呢?现在身边有多少人遇到困难就退缩,却没有像菊一样的坚强面对,最终一事无成。

周敦颐喜欢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毛泽东喜欢梅花“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英气;而我却喜欢菊花“涧松寒转直,山菊秋自香”的坚韧。让我们把这份坚韧凝聚心中吧!

作者:市北区第二实验中学  八年级一班  王从勇

评语:

对菊花的描写主要集中在花瓣上,花的颜色和香气也可以描写一下。总体来说还可以,但是过渡不自然,菊花精神在最后一部分提出有些突兀,这一点注意一下。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徐秀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