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菊

2017-10-20 16: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当冷冽的秋刀划过我的脸颊,我便知道又到了赏菊的季节。整片花海都是它们的身影……

每当冷冽的秋刀划过我的脸颊,我便知道又到了赏菊的季节。

整片花海都是它们的身影:

一朵朵迎风而立的菊花在秋风的威严下挺拔有力,淡淡的黄色是它与生俱来的气质:文静而雅致,与世无争而又不失尊贵。如同那不可亵渎的神灵,高高在上;亦如同那安贫乐道的人家,在路边施粥行善。

在那个苍绿的柄上,抱着一片片柔软细腻的花瓣。它们不像玫瑰那样大方的展示自己,也不像桃花那样小巧玲珑的任君采撷,有些花丝的姿态,但又比花丝丰腴,只是整朵花的花瓣都团结地保护着花蕊,整齐有素,自然典雅,倒是让人想起了阅兵仪式上的那些军人和他们保护的习大大。

也总是在这时,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件令人记忆尤深的往事:

记得有一次,我与爸爸一起去爬山。也是在一个秋天,可能是有点叛逆吧,饶是一向乖巧的我激动得没听爸爸的话。直到上了山,我才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刺骨的凉风钻进我那轻便的衣衫,一双小巧的手血色全无、冰冷无比,想着快些走着好暖和暖和身子,但又奈何山路崎岖,然也就只有眼中还有那么一丝坚强。

我努力地跟上爸爸的步伐,却疏忽了脚下松动的一个石头。只听“啊”的一声,我便摔了个狗啃泥。爸爸也闻声赶来。我摇摇晃晃的起身,只觉得膝盖处一阵疼痛,低头望去,看到膝盖处摔破了皮,鲜红的血混着泥土黏在伤口处,有些渗人。幼小的我哪儿经得起这样折腾,“哇”的一声便开始哭了起来。爸爸许是不忍心吧,一边给我处理着伤口,一遍在嘴里念叨着:“不哭,不哭,你是最坚强的······”

这样的安慰对于我来说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反倒是越说哭得越凶。没法儿,爸爸只好无奈地将我背起来一起走。

不久,爸爸的体力也到头了,便停下来歇歇。这时,我隐约的看到几朵鲜艳的小黄花,慢慢停止了哭泣,激动的喊道:“快看,爸爸,那儿有花!”我就在爸爸的搀扶下一瘸一拐的走到那边,原来是菊花啊!我高兴地摘下一朵闻了闻:好香啊!爸爸的声音悠悠传来:“你看这些菊花儿,在寒冷的天气中还开放得有滋有味,你难道还不如它们吗······”

是啊,我还不如它们吗?我暗自问到。于是,我带着这份坚定的信念,带着这铮铮傲骨,与爸爸一起,更是与这朵小菊花一起,站在了这座山的巅峰。

站在这山的巅峰,我闭眼感受着菊花的清香,也感受着它给我带来的荣耀。

作者:二实验  2016级09班  仲宜捷

评语:

文笔流畅,如行云流水般以菊花为主线把文章串起来,内容充实,总体来说不错。但是语言太啰嗦,需要注意一下。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徐秀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