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年会深究高效课堂 成就孩子精彩人生

2017-12-17 15:0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6日, 以“打造高效课堂,绽放生命精彩”为主题的崂山二中2017年教育教学年会在大礼堂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16日, 以“打造高效课堂,绽放生命精彩”为主题的崂山二中2017年教育教学年会在大礼堂举行。一大早,沿着礼堂内走道依次排开的19个易拉宝彩色海报,海报上用文字和照片全面展示着一年来崂山二中各个教研组的教育教学成果。礼堂里十位老师的经验交流、一个专题报告和一个专题讲座,激荡着智慧的火花、思想的碰撞,大家用切身的工作体会和感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全体老师受益匪浅。

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说: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实现德育教育目标的主渠道,它决定了一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学校发展速度的快慢,决定了一个学生在生命成长过程中的厚度和高度。课堂是学生生涯过程中终身难忘的场所,多年以后,学生将记住课堂上老师的一言一笑,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课堂必将成就孩子的精彩人生。

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精彩

十位老师的交流总结分为2017届高三年级教学工作总结、高三年级谈备考策略、基础年级谈教学效益三个部分。

帮助学生更好的认知自己,再进行科学合理的学习规划。老师们在总结时说,深入研究、精准定位是高效课堂的前提,面对高考的巨大压力,孩子们要深入了解自我,就能更好的查漏补缺;老师们要探究规律和重点,就能更有的放矢。学校推行的班级企业化和职业生涯教育,每个人在班级都有责任、每个人都有工作学习目标,责权清晰、奖惩分明,孩子真正成为课堂、生活、学习的主人。

学生定目标,不能笼统的看多少分,而是要将分分解到每一个学科,将每一个学科的分数分解到每一个题型;班级事务不再是少数人独揽,而是全班同学共同处理,这样凝聚力更强……老师们说,高效课堂就是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榜样,看得见有得学;就是让孩子们觉得自己都被需要、愿意付出,让孩子们明白权力和责任、管理和服务是双向的,让他们更积极主动的担当。

高效课堂看学生收益

高效课堂是生本课堂,是生成课堂,是生命课堂。在《打造高效课堂,绽放生命精彩》专题报告中,副校长孙贵明着重介绍了什么是高效课堂、高效课堂的标准、高效课堂如何打造三个方面的内容。高效课堂是教学高效益的,就是低付出,高回报,用一个成语概括就是——事半功倍。

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要认真研究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知识水平、掌握知识的程度、技能水平以及不同学生的生活环境、心理差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或主动学习。好的老师是教学生学,要把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做到精致,学生在先,教师在后;练习在先,讲解在后;自学在先,讨论在后;活动在先,结论在后。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是学生生命精彩的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花精力去了解学生的爱、尊重和安全感的需要,更有效地和学生进行思想、感情、生活体验等方面的沟通,给学生更多的理解和爱,让学生的生命绽放出精彩,让家长更放心,让社会更满意,让新样态崂山二中尽快成为青岛教育的新名片。

就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说,高效课堂的功夫在课外,备课是基础、作业是重要环节、课外辅导是关键。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个性化指导,发展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探究、提高学生能力。高效课堂的基础是老师的业务能力和施教水平,包括驾驭学科、课堂组织管理、沟通、多媒体、科研、评价等多方面,老师要不断学习,长学长新;要同伴互助,互相集备、探讨、研究、切磋;要高端引领,请进来走出去,提高自身理论高度、视野和实际操作能力。打造高效课堂关键是工作态度和事业心,要以学生发展为己任,真正的提高课堂效益,真正的为学生的生命成长负责。

年会最后,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给全体老师做了《创生课堂如此美好》的讲座。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梁院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切身体会,谈到高效课堂,是创生的课堂,老师要引导学生创造性的思考,体验式的感悟,最终生成美好的、终身受用的知识体系。梁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口若悬河,精彩的故事和生动的语言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