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高静:百变“孩子王” 跑题老师魅力足

2017-08-18 19:0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教的孩子们这样说:“高老师有一张有故事的嘴。生活中,高老师的嘴是最温柔的,她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方方面面。闯祸时,高老师的嘴是严厉的。课堂上,高老师的嘴是生动的。哪一节语文课我们舍得下课呢?”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有这么一位老师,她的课堂百变,堂堂有惊喜;

有这么一位老师,她的故事有趣,事事都走心;

如春风拂过心灵,如夏雨滋润心田,一张巧嘴,一颗赤心,一弯浅笑,一心教学。

她教的孩子们这样说:“高老师有一张有故事的嘴。生活中,高老师的嘴是最温柔的,她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方方面面。闯祸时,高老师的嘴是严厉的。课堂上,高老师的嘴是生动的。哪一节语文课我们舍得下课呢?” 她班里的家长这样说:“我们班哪一个同学没得到高老师温柔的呵护呢?哪一个家庭高老师不了如指掌呢?”她就是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高静。

墨守成规不是“范儿” 跑题老师人人爱

让学生爱上语文课,让高老师时刻督促自己提升教学水平。“我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语文老师,我的课堂没有固定的模式。20多年了,我的经验是要想抓住孩子的神,必须抓住孩子的心。”高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低年级的孩子注意力一般只有10到15分钟,为了让学生保持注意力的集中,提高课堂效率,自己会采用讲故事的形式抓住孩子兴趣点。“我的语文课,天文地理政治历史新闻娱乐体育各种新闻无所不包,所以孩子们叫我跑题老师。可是孩子们愿意听我跑题的内容,很多时候,铃声响了,我的故事没讲完,孩子们往往还不想下课。”为了保持自己知识库的充盈,课外高老师也是做足了功课。浏览新闻,留意热点话题,勤奋读书。和学生无所不谈,经常把语文课上成百家讲坛,生活评论。时间一长,跟学生有了默契,但是高老师意识到自己不能老唱“独角戏”,有应有答才能活跃课堂,于是高老师便要求学生们广泛涉猎,多读书。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图书。”这已成为高老师和所带班级家长们的共识。买书、借书、读书、写书,是高老师班级乐此不疲的活动。最爱读书的家庭才是最美家庭,在高老师的倡导下,每个学生家里均藏书几百本,90%以上的家庭能每天读书一小时。老师家长孩子爱读书蔚然成风。“读什么样的书就会有什么样的梦!有什么样的梦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学生每学期人均读书在10到20本左右。醉心读书的同时,大家也积累着创作着,每位学生每学期写满两本读书笔记。学生们创作的魔幻小说,校园小说,漫画小说约十几本作品已近出书。在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人数达50人次,发表文章数篇。

教学的“公平”和“不公平”

在高老师的教学中,有两个显著特色就是“公平”和“不公平”。所谓公平,就是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每一个孩子。家长评价老师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看老师是否公平。孩子们出现矛盾时处理问题时的公平,班里评优时老师是否有偏向,谁家家长被评为魅力家长和优秀家长……所有这些,都在考验一个班主任的爱心和教育智慧,是否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高老师所带班级均设立一个群,群里每天发布学生生活学习的场面照片和精彩点滴。同时提醒家长协助孩子的一些小事情,天气凉了提醒孩子多加衣服,多喝热水,天气热了,及时让孩子换换衣服,洗洗澡。有的班级刚接手时部分家长对于高老师的工作不支持、不理解,但是时间一久,纷纷被高老师的细心认真所折服。

每个班级都有一些孩子,作业不认真写,上课不认真听讲,高老师的班级也不例外。对于这些孩子,高老师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创设“不公平”的竞争,在学习上关爱他们,让他们不断品尝到成功的体验。首先,课堂讨论提问中的“不公平”,遇到简单的问题叫他们,小组讨论时,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入门问题,不动声色地让孩子保持一种兴趣。第二,在布置作业的数量上“不公平”。他们可以做比其他学生少一点作业。给他们“有针对性”的作业,从而可以按时完成,提高作业质量。第三,课外辅导“不公平”。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系统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查漏补缺,帮助他们预习明天上的新课内容。同时改进评价方法,全方位关心这些孩子。

从教24年的她,是家长们尊重的好老师,孩子们学校里的好妈妈。她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教学》《山东教育》《山东教育科研》《班主任之友》《新课程》《课堂教学研究》等各种杂志表发过论文专著。她乐于钻研,教学风格清新幽默高效独特,多次出省市区公开课。她有沉甸甸的收获,先后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市南区优秀班主任,小学教学能手,师德标兵,连年被家长和学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所带班级荣获“青岛书香班级”“青岛红旗中队”等光荣称号。她,前行在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