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王连峰:做教育的有心人 专治不爱学数学

2017-08-18 14:2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踏踏实实做实事,认认真真做真人;执着的做我的教学,执着的爱我的学生,执着的做为我带来快乐的事业!”这是王老师最喜欢的教育格言,从教20年,他一直铭记于心并实践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育和生活一样,看谁有心,看谁努力,看谁能够坚持到最后。”这是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数学老师王连峰常说的一句话。参加工作20年,从事班主任工作20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优秀班主任”、指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并多次被评为“奥林匹克优秀辅导员”称号,并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党员。所带班级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团支部”,两次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 每带一届学生,他都会让学生给他提建议。对每一个建议,王连峰都如视珍宝,在实践中不断改善,和学生共勉“成为更好的自己”。

专“治”不爱学数学

王老师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我经常听到学生家长这样说“我这孩子学习方面没什么好担心的,就是数学不行,不愿意学数学,希望王老师帮帮我”。这样的家长,这样的学生,历年历届都有好多。咱当老师咱明白,如果这个孩子各科都很好,只有数学稍差或者积极性不高的话,那么原因只有一个——孩子在数学的学习上缺乏自信心和兴趣。只要想学,这样的学生的数学或者其他学科的成绩,只要提高他的积极性和兴趣,成绩说撵上很快就撵上来了。

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堂数学课上,王老师要做的一定是给全班同学树立自信心,通过一个小学五年级数学基础(一元一次方程)的问题,拓展到现场能够解决初二、初三(二元一次方程组、三元一次方程组)数学问题,乃至高等数学问题(多元一次方程组、行列式、矩阵)。选一个成绩稍差的同学解答,同学们参与。课后每个同学都很高兴、很骄傲,一个小学刚毕业的孩子,就能解决高等数学问题,同学们马上有了学习数学的信心和积极性。

“我们很喜欢王老师的课。他总能把知识讲得浅显易懂,而且经常举生活中的一些例子帮助我们理解,很有趣。”学生于小涵说。

厚爱学生,以情育德

王老师撰写的教学教育论文成果显著,多篇论文获奖并发表:《21世纪班主任应具备的素质》获国家级一等奖,《培养中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被编入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中国教育文论》中且获一等奖,《怎样为受批评的同学寻求心理平衡》获市三等奖,论文《怎样为受批评的学生寻求心理平衡》发表在国家级刊物《读与写》上,论文《让师生的心越贴越近,从而不走远》发表在校《立德树人探索与实践》上并获二等奖,《整式的除法》获国家级二等奖,《温度的变化》获市三等奖。

不管是学科教学,还是班级管理,王老师总是善于帮助学生从内心改变。王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层出不穷的问题,而近年来更凸显出的学生心理问题,更需要我们班主任重视。

有一年,王老师中途接手了一个换了6任班主任的“问题班”。王老师精心策划了一个师生互动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白,人都想朝好的方向去发展,我也想帮着大家去实现。但最终要靠的是大家,希望你们也给我面子。此后,王老师特别注意时刻树立班级正能量形象,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校各类活动,大大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向心力。毕业时,这个班从级部倒数第一升到中上游班级,在毕业典礼上还作了典型发言。

“踏踏实实做实事,认认真真做真人;执着的做我的教学,执着的爱我的学生,执着的做为我带来快乐的事业!”这是王老师最喜欢的教育格言,从教20年,他一直铭记于心并实践着。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