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从中华传统文化寻教育之道

2017-10-28 09:3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推行海洋教育以来,白刚勋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中学海洋教育课程体系,全国第一个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班。作为海洋教育的先行者,他既有超前而又深邃的海洋教育意识,又深谙中华传统文化大学中庸之道。

国家著名海洋地质专家哈克博士考察了青岛39中后说这样一句话:“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能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如此高评价的背后,源于校长白刚勋独创的海洋教育。

推行海洋教育以来,白刚勋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中学海洋教育课程体系,全国第一个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班。作为海洋教育的先行者,他既有超前而又深邃的海洋教育意识,又深谙中华传统文化大学中庸之道。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做教育久了,常常会被问到什么是教育?白刚勋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用《中庸》里的这段话来解读教育是再好不过的了。天命之谓性,就是指一个人在出生的时候,他禀赋已经是确定的了;率性之谓道,率性就是张扬,张扬一个人的禀赋是要遵循规律的;修道之谓教,其实就是研修,遵循这种规律来张扬禀赋和个性。所以我认为教育就是,把人内在禀赋开发出来。孩子没有兴趣,就不可能开发出内在潜能。兴趣激发是修道的其一。

为了激发学生对海洋研究的兴趣,39中把水族馆搬进了校园。200余平的教室里摆满了各类海洋生物标本。从原生动物到海洋植物,从软体动物再到节肢动物、鱼类……沿着科教馆一圈走下来,你就能了解整个海洋生物的演变过程,并认识很多稀奇古怪的珍稀海洋生物。这是青岛39中与青岛水族馆共建的“海洋生物科教馆”。

海洋生物科教馆分两个展厅,共展示近200件海洋生物标本,基本展现了海洋生物的演化过程,部分标本还将定期更新,循环展出。所有标本全由青岛水族馆免费提供,供学生们日常参观和研究学习。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白刚勋认为孔子的这句话道出了,如何激发培养孩子的兴趣。那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仅仅是学,还要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管华诗院士指导学生实验操作

从鱼皮上提取DNA是一个有难度的实验,白刚勋询问了一位初二女生对实验的看法,她告诉白刚勋,实验之前老师讲的预备课,她完全没有听懂,太难了。可是一旦动起手来,她觉得太简单了。“通过亲自动手,一个问题从很难到很简单,这就是实践的魅力。海洋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海洋意识。把学生的兴趣培养成为一种能力,从而让他们的兴趣、能力与未来的专业方向实现对接。”白刚勋解释道。

一周一次专家讲座,一月一次实践考察,一学期一项课题研究,海洋班一年一次海上科考,早已成为39中全体学生的常态。白刚勋介绍,高一新生一入校就会接触到一周一次的专家的讲座,这些专家来自于各行各业,有大学教授,有科研所专家……目的是把大学的学科专业讲给高中的学生听,让大学的专业和高中所学的知识建立起内在的逻辑关系。我们把专家讲座称为“仰望星空”,让孩子们从璀璨的“星空”中寻找到潜藏于内心的专业兴趣。

白刚勋说:“我坚信,一旦有了兴趣,孩子就能从内心构建起一种自主发展的动力系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白刚勋认为,对如何培养一名教师,如何发展一个学校,这几句话描述的就很好。一是营造气氛,在明明德;二是搭建平台,在亲民,三是设计出关于老师发展美好的愿景,在止于至善。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思想建设是第一位的,文化氛围的影响是最主要的。

郑守仪院士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

从实施海洋教育至今,有100多位博士走进了39中,对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人人有课题,人人搞研究”现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特色。2011年以来,39中正式立项研究的学生课题已多达300余个。中国海洋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在看到39中学生的课题报告后,认为报告从某些角度可以达到他的研究生水平,当时就建议把学生的文章往核心期刊上发表。目前,39中学生的多篇论文已发表在核心期刊,以往在高中不可能实现的事情,39中全做到了。

通过课题研究,学生们表现出的创造力让倒逼着老师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教师的工作性完全被调动起来,激发了教师主动研究的欲望,39中在成就每一位孩子的同时也成就了每一位老师。

在推动青岛、安顺两地教育深度交流,促进两地教育内涵发展上,青岛39中充分发挥青岛市优秀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10月20日,青岛39中应安顺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和安顺市教育局邀请,选派高中数学、高中物理、高中化学、高中生物和初中物理教研团队赴安顺送教。在安顺一中,数学老师孙云霞、物理老师陶安军、化学老师刘翠、生物老师张树峰,分别开设了交流示范课《命题及其关系》、《自由落体运动》、《电解质》、《植物生长素的发现》,课堂上老师们采用的是青岛39中的学习共同体学习方式,让安顺师生感受到了来自青岛的热情和专业水平。

课后评课环节,老师们竞相发言,对青岛市的名师课堂给与很高的评价,安顺市教育局教科所的所长评价青岛三十九中的名师课堂,学生思维与教师思维指向高度一致,学习共同体学习方式和项目式教学的研究关注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生能力的培养,尊重每一位学生,体现了深厚的名师教学功底。

校长名片:

白刚勋,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他先后荣获2011年度十大海洋人物,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入选“齐鲁名校长培养工程”,山东省优秀校长,山东省十大教育科研名校长。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