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马彩娟:爱在乡村,情系教育

2017-09-08 15:5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选择自己的最爱,爱自己的选择。”一直是马老师信守的诺言,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是的,她选择了教师,留在了乡村,尽职尽责,苦乐同行,无怨无悔!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个人至少拥有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岁月更迭、韶华易逝,青岛市即墨市金口镇周疃小学老师马彩娟扎根在乡村教育的田园上,转眼已过二十年。一路走来,虽然磕磕绊绊,但她快乐面对,努力前行,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

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一年级三十多个孩子,所有学科都是马老师一个人教。农村教师人员紧张,所有的教师都能围着讲桌转一圈,也就是所有学科都能教。马老师说,从没学过绘画的我,拿起了彩笔和孩子们一起照书学画画;唱歌五音不全的我,第一次张开嘴巴和孩子们一起歌唱祖国;从不爱运动的我,站在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跑步做操。那些日子,我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嗓子冒烟;一星期下来,听到铃声就发愁;一个月下来,我瘦了一圈,满嘴是泡。同事们劝我悠着点,懒一点,又不多挣钱,累坏了不划算。我也曾想过糊弄,偷懒,可一走进教室,面对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看着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听着那一声声热情震耳的“老师好”,我又变得精神抖擞,浑身像打了鸡血,讲啊,批啊,画啊,唱啊……每节课又乐此不疲。

白天忙于上课,作业备课只能带回家晚上写,女儿常天真的问她:“妈妈,老师也有作业吗?谁给你们布置的呀?”马老认真的点点头;“是啊,老师也要学习,不学习怎么教好学生呢。”就这样,女儿小学六年,初中三年,每晚她都和女儿一起“写作业”。那一摞摞厚厚的备课本,一沓沓批阅的试卷,一份份批改的作业本,记录着她和学生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镇质量检测第一,镇优秀班级,市优秀教师,张张荣誉证书肯定了马老师的努力。

学我所学,苦乐同行

马老师说,农村条件艰苦,没有城市的繁华热闹,简陋的环境,安静的夜晚却给了我学习充电的机会。几年来,她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通过大量阅读,她的写作水平明显提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市里的征文比赛多次获奖。马老师用心研究教学,苦练教学基本功,也为自己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机会。1997年,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她就有幸参加了即墨市的电教课比赛,那时用的是投影仪和幻灯片,幻灯片要自己画图,上色,制作,一节课大约需要七八张,费时费力。马老师说,我自己花钱买来材料,找镇里的美术教师帮助制作,还要不停的备课练课,常常忙到深夜。陪伴一旁的老公埋怨说:“你是农村老师,跟人家城里的没法比,干嘛这么卖力,重在参与就行了。”可我心里憋着劲呢,我要做到最好。一个多星期的起早贪黑,修改练课,我尝到了努力之后的快乐:电教课比赛一等奖,这在农村学校为数不多啊!

学无止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2002年刚生完孩子的马老师接到了参加即墨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通知,马老师思前想后,觉得机会难得,还是报名参加了。那一个多月的时间,要准备理论、笔试、说课、讲课,还要哺乳未满月的宝宝,困难可想而知。那是一段痛苦煎熬的日子,可她咬着牙挺过来了。白天,哄睡宝宝,她就学习理论知识;晚上都是十点以后起来备课说课,常常熬到天亮。前几关顺利通过,最难得是讲课。因为是在休产假期间,白天在学校常常是课讲到一半,马老师的老公就抱着嗷嗷待哺的宝宝来到学校,没办法给孩子喂完奶再继续讲,就连听课的领导老师都为之动容:“这个小马,不容易啊,真是个拼命三郎。”付出一定有所收获,马老师拿到了一等奖的荣誉证书。

教我所知,尽职尽责

多年来,马老师一直承担着全镇年轻教师的指导工作,她也深感肩头责任的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马老师带领他们外出听课,互动评课,给他们机会打拼磨练,给他们舞台展示自己。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她还坚持每周听年轻教师一节课评课,每月为年轻教师上一节示范课,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成为教学的主力军。

2016年底,即墨教研室的国主任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时,紧紧握着我的手鼓励我说:“我很高兴,能看到你还留在农村带领年轻教师成长,你要坚守啊,他们需要你。”这让马老师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教育的决心。马老师说,别人看我可能失去了很多,但我却收获了无数心灵的感动,幸福满怀。

“选择自己的最爱,爱自己的选择。”一直是马老师信守的诺言,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是的,她选择了教师,留在了乡村,尽职尽责,苦乐同行,无怨无悔!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