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董延春:亦师亦友,用诚挚架通心灵桥梁

2017-08-17 15: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教五年来,董老师通过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爱与欣赏,为孩子们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所带班级在学校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刚毕业就被委以重任,担任五年一班班主任。她是学生眼中的大姐姐,是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桥梁,也是同事口中年轻有为的得力干将。在市级教育系统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指导的学生在国家级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所带班级被评为中韩街道优秀班集体;所写文章多次在崂山区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得殊荣,并在《中小学教育》《崂山教育》刊登,广受学生、家长和同事赞誉。她就是青岛市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的董延春老师。

谁说年轻不能担任班主任

2012年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董延春来到崂山第三实验小学任教。初为人师,如何教育学生董延春还是有些茫然。因为不愿把自己第一届学生就当成“试验田”,她经常向有带班经验的老师请教。同时,董老师也会经常参与教研组之间的探讨,在自己没有课的情况下,还会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学习其他老师的授课经验。

“新基础教育”语文学科,要求老师站在“学生立场”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关怀“生命”发展。教学中,董老师一直关注着学生的需要、感受及情感的变化,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障碍点。课堂上,董老师将课堂中的各项权利,如提问权、质疑权、评价权还给学生让语文课堂成为动态有机课堂。课堂外,董老师会对自己的课进行反思和重建,不断完善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水平。

董老师对青报教育在线说,现在孩子都是很有个性的,不能一概而论对待学生,有的孩子淘气、有学习好的孩子、也会有学习不好的孩子,作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对这些孩子负责,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情况,孩子调皮、成绩不稳定是家庭环境问题、个人生活习惯问题还是父母直接影响,都要搞清楚弄明白,不能放任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不是”老师 是朋友和桥梁

董老师没有“老师”的架子,对待学生是沟通而不是“管着”,小孩子处于叛逆期,交流方法不正确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董老师说前两年带的一届学生就有一位学生很调皮,不爱学习也不遵守课堂纪律,各科任课老师都反应他是一个“调皮蛋”,非常难管,在国庆文艺演出排练的期间,她发现这个孩子音准不错,唱歌非常好,就把这个孩子推荐给了音乐老师,鼓励他发挥特长,随后这个孩子参加了合唱团,找到了自己兴趣爱好,也找到了自信,同学们发现了他的闪光点,对他投来了羡慕的目光,从这以后他写字、功课、课堂纪律都严格要求自己,让一个成就引出更多的成就。

董老师说,班主任不只要完成教学任务和管理班级,也要及时的与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动态。家长工作较忙,不能像老师一样全身心的把精力铺在孩子教育上,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我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自己就不需要管。熟不知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养成的习惯,需要回到家里巩固。小学阶段的孩子自制力比较弱,需要督促和监督。董老师说,家长对孩子的学业不应该不管不问,回到家里应该提醒孩子温习学过的知识,完成课后作业,预习第二天的知识。

从教五年来,董老师通过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爱与欣赏,为孩子们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所带班级在学校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她以积极进取的心态投入教育教学的探索与研究,先后成功开展区级研究课、公开课;执教的网络公开课点击率颇高,广受家长和同事的赞誉。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