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卫:做有教育理想的忠实实践者

2017-08-16 22: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我不赞同将老师比作蜡烛,因为那种感觉有些悲情。对一些优秀老师的赞美,我们往往用“呕心沥血”、“牺牲精神”等,我认为这种赞美并没有理解优秀教师的情怀,教学应该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幸福,是一种陶醉。在我的心中,有一个教育梦——人人都能成才。”这就是青岛三中老师王卫,一位教育理想的忠实实践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wdu.com  “我不赞同将老师比作蜡烛,因为那种感觉有些悲情。对一些优秀老师的赞美,我们往往用“呕心沥血”、“牺牲精神”等,我认为这种赞美并没有理解优秀教师的情怀,教学应该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幸福,是一种陶醉。在我的心中,有一个教育梦——人人都能成才。”这就是青岛三中老师王卫,一位教育理想的忠实实践者。

良师益友 桃李芬芳 

王卫,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青岛三中物理教研组组长。荣获荣誉无数,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青岛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带头人等等。

王老师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从教二十多年来,学生的成就才是我最大的骄傲。心理学“皮格马利翁效应”说热切的期望与赞美能够产生奇迹。曾经有个叫小斌的学生,他在班里很不起眼,成绩也并不突出,应该算是班里的中等学生。一次周末,我在老沧口的体育场(现在的中联广场)偶遇他,做了一次长谈。至今19年了,我依然记忆犹新。其实记住的不是谈了什么,只是因为此后的他,成绩突飞猛进,让我印象深刻。多年后和小斌聊起原因,他说是我对他的“高看”改变了他。初二当年,他的物理就跃升第一梯队,初三更是总分进入班级前三名。最后中考前,学校会对优秀学生们做留优工作,希望他们报考本校高中。当时小斌只提了一个条件:“王老师当我班主任就留下。”高中三年,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小斌顺利的取得物理奥赛山东省一等奖。以物理学科为突破口,小斌各个学科成绩全面开花,高考也取得优异成绩。后来,他顺利考上华南理工的博士,并留校。

我经常思考:教育到底为了什么?我认为教育的目的不是拥有文凭,而是拥有能力。鹏哥的成才,正是印证了这一点。学生鹏哥,我高中教了他三年。入学时成绩倒数,经常违反班级纪律,很是让我劳神。还记得高一时,我屡次找他谈心,每次都选在没有旁人的小花园里,尽量不给他“丢面子”。后来在一次运动会时他表现突出,于是,我顺势在班级内 “大肆表彰”,并选他为体育委员,从此热心的鹏哥将班级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不仅使我们的班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他自己也威信日隆。毕业以后,鹏哥发挥自己超强的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和自己爱人联合办了一所美术学校,一个负责行政,一个负责教学,招生火爆,还众筹开了分店。使我特别欣赏的是,他们不是纯粹讲绘画技巧,教学过程中,还贯穿艺术家艺术史的介绍,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毕业的学生总会感叹遇到我这样的老师是幸运,而我何尝不是幸运的呢。这就是教师的幸福!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 

王老师说,要想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当然必须提高专业素养。而我相信实践出真知。在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陶行知先生是我的榜样。陶先生认为:真知识是思想、行为结合而产生的知识,真知识是安根在经验里的,从经验里发芽张叶、开花结实的是真知灼见。即所谓“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

2009年山东省正式推行走班制教学,给课堂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王老师带领物理组,主持课题“青岛三中努力指数评价研究”,该课题获青岛市“十一五”教育创新成果奖。2011年主持山东省物理学会的课题“高中物理学科‘作业教学’策略研究”。

在实行 “努力指数评价”之后,老师从高高在上转变成“亦师亦友”的角色,同学们之间开始良性竞争,实验班的成绩也跃升为全年级第一。家长信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家长的反馈信息包括“我们对老师这种做法表示赞同”、“感谢老师监督,希望继续保持联系”、“老师的这种教学方法很好,非常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孩子能有这样的好老师,家长一定全力配合”等等。2010年9月《探索中的“努力指数”评价方法》获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走班制教学中的“努力指数”评价方法》发表于《新课程研究》(教师教育)第四期。

一个教师,如果能够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心灵,真正地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那她的生命就是非常有价值了,这就是教师的幸福。激情地生活,激情地工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用对教育事业和生活的激情,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快乐,师生交往是一种幸福。这就是我想要过的,一种理想的教育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