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一中赴北京研学五:走进中科院所,品味清华艺术

2023-07-15 1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4日,青岛一中研学团迎来了北京研学活动的最后一课,大家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知识的殿堂里畅游学海,为本次北京研学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14日,青岛一中研学团迎来了北京研学活动的最后一课,大家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知识的殿堂里畅游学海,为本次北京研学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是中科院的直属机构。1966年1月正式成立。大气所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研究气象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已发展成为涵盖大气科学领域各分支学科的大气科学综合研究机构。青岛一中研学团在这里听取了魏科老师的《气候变化与我们的世界》学术讲座,领略了不一样的地球故事。

魏科在讲座中用幽默的比喻为研学团做了解释:“为什么我们的地球每时每刻都在面临气候变化与科技发展的问题?我给大家打个比方,每当有关全球气候变化主题的国际会议召开时,大家就会面临一个问题,为了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那我们决定不吃肉,请问有人同意吗?对从小吃素的人来说,他们当然愿意,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不吃肉简直会危及生命。”魏科把复杂的国际主题用简明的道理讲了出来,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认可。

高一一班的石笑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听说的中科院就像《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学校,是非常神秘的存在,今天实地看到了中科院的老师们,感觉他们真的很有智慧,能够把一个非常严谨的学术问题用最简洁的语言情景讲明白,做到了举重若轻的教书育人。

副校长崔桂利在参观了大气所的展示后说:“我们常常激励孩子‘自古英雄出少年’,但是很多有名的学者进入中科院的时候也不过四五十岁,这对我们教师也是很大的启发,学无止境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应当带头付出实践,虽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进入中科院,但我们要把这种学习态度和精神拿出来,为学生做个好榜样。”

离开中科院大气所后,研学团来到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展厅9000平方米,馆内设置楼宇自动化系统、通信自动化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研学团在这里畅想书海,感受水木清华的别样风采。

“清华大学是我从小就向往的殿堂,今天在这座艺术博物馆我看到了学术之外的更多东西,”高一三班的朱家辰同学说,“之前我以为高等学府的学生们大多固守书斋,皓首穷经,但今天我再这里认识了不一样的清华大学,这些作品出乎我的意料,这也许就是真正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真实写照,看来考上清华大学只是高考的第一个目标,如果真考进了这样的高等学府,那我要学习的东西将会更多。”

本次青岛一中研学团北京之行收获颇丰,同学们在学、体能、素质等方面得到了锻炼。樊佳利老师表示,通过本次的北京研学,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过去在父母身边的感受和独立生活的感受本就大不一样,三年后,孩子们将离开校门,奔赴大学,”他们会面临更加独立的挑战环境,我们的研学活动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给学生们提前感受,让他们从内心真正理解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