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泊里强镇筑基培训:专家指明新课标下数学教学变革新方向

2023-05-09 14: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8日,西海岸新区泊里中学举办强镇筑基专项培训活动,青岛市级数学教学专家应邀走进学校,为泊里、大村、理务关等几所中学的数学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专场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课标对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要求,决定了我们的课堂教学必须进行相应变革,我们要将过去以教为主的授课形式,转变为以学生学习为主……”5月8日,西海岸新区泊里中学举办强镇筑基专项培训活动,青岛市级数学教学专家应邀走进学校,为泊里、大村、理务关等几所中学的数学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专场培训。

培训讲座之前,专家先是走进课堂,依次旁听了泊里中学八年级数学教师董鑫的分式方程及其解法,以及七年级数学教师赵冠华的简单的轴对称图形之等腰三角形两堂课程。

分式方程及其解法一课中,董鑫首先在开场的“复习回顾”环节,带领学生们复习了分式方程的定义;接下来董鑫带领学生以“合作学习”的形式,通过难度由浅至深的例题练习,一步步完成了对分式方程“增根”定义及其产生原因的理解以及分式方程的一般解题步骤等学习目标。

等腰三角形一课中,赵焕华先是通过“生活中的等腰三角形”这一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随后她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带领学生研究等腰三角形的特殊性质并练习利用其解决相关问题;最后她又带领学生们研究了等边三角形。

两堂课程结束之后,属于教师们的听课时间随之开始。专家老师先是对两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表现出的教学目标明确、课堂效率高等优点进行了重点表扬。同时他也围绕着“探讨新课标背景下的数学教学的改革方向”这一中心,针对董鑫、赵焕华两位老师的课程进行了深入点评。

专家指出:新课标背景下,数学教学目的不应局限于单纯的传授知识,而是应当着眼于让学生通过知识学习锻炼核心素养。这一方面要求教师应当在课堂上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另一方面则要求教师要为不同学情的学生设置相应的学习目标,从而实现分层教学。

在分式方程及其解法一课中,专家指出,董鑫设计的例题难度由浅至深,但是在分式方程的解题步骤方面,如果不用去分母变形-解整式方程-检验-得出结论的统一步骤限制学生,而是让学生先自行摸索解题步骤,学生会给出更加简便的解题方法,这样更能锻炼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而在课程后半段时,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出现了解不出例题的情况,这就要求教师应当针对不同学情的学生,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

针对等腰三角形一课,专家认为在证明等腰三角形特殊性质这一环节,应当应当更大程度的将研究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同时还要针对不同学情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研究要求。例如在证明等腰三角形的“三线合一”时,针对能力较强的同学,应当要求其自行画图、自行写出证明过程,而针对中等水平的学生,则给出证明等腰三角形的角平分线同时也是高线与中线这一解题思路。

专家老师生动深入的讲解、富有针对性的点评,让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教师们既坚定了自身教学优点的认知,同时也了解自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董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这样的培训课程对自己的成长帮助极大,接下来自己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分层教学方面。赵焕华也表示专家老师点评非常到位,尤其是在将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这一点,让她感触颇深,她表示这将是自己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主要改进方向。

泊里中学副校长董波说,随着专家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和教师们深度交流,教师们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强镇筑基活动为学校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