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落实强镇筑基“三年行动”,西海岸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2022-06-26 13: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工作现场调研会在理务关中学进行。当天,区教体局针对现存短板弱项,结合各校特点明确整改目标,力争三年内全面达标,打造强镇筑基西海岸模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  自山东省推行教育强镇筑基项目后,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大村镇先后入选省级试点单位。两个镇强镇筑基工作如何推进?如何以乡镇为支点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工作现场调研会”召开,当天,区教体局针对现存短板弱项,结合各校特点明确整改目标、工作调度方案,力争三年内全面达标,打造强镇筑基西海岸模式。

6月25日,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带队,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丁光富,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局党组成员、管委教育总督学张成霞,局机关部分科部室,专家调研团队,试点学区、学校主要负责人随行,依据前期辖区14所学校调研结果,先后走访了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的大村小学市美校区、大村小学、大村中学、理务关幼儿园,进行实地调研确定解决方案。

于瑞泳局长强调,各校应借助山东省强镇筑基工作机会,加快调整步伐,依据《青岛市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六大目标、九大路径,与专家团队加强交流,迅速调整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加强课程建设、制度建设、特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乡村教育大发展。

25日下午,于瑞泳局长一行来到理务关中学,对照目标与各学校进行工作进度梳理。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的原则,针对办学条件的提升,校园文化的打造,教师队伍的优化,课程体系的建设,教研工作的推进,以及家校关系的沟通等教育提质方面梳理出的问题,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各科室与泊里镇、大村镇各学校现场交流推进工作。

“要立足于现实,着眼于长远,迅速行动,不等不靠。”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丁光富强调,西海岸两个试点的强镇筑基工作要在今天会议的基础上深入下去,各学校要将问题再梳理,完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一校一案。“提升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社会满意度是最重要的。”他表示,各校应迅速调整办学思想和理念,自上而下实施精细化管理,建设“小而全、小而有、小而美、小而强”的乡镇学校。

管委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张成霞表示,应注重加强与教育专家团队的交流,利用好镇域一体化和城乡共同体资源。通过强镇筑基“三年行动”,让上下都动起来,对标城区教育提升乡镇教育水平,让乡村学生也能就地“上好学”,留住乡村的孩子。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